人民網>>體育

  

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 中國短道隊彰顯實力

本報記者 季芳

2014年02月19日04:50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隊被判犯規,沒能在女子3000米接力項目上改寫中國短道隊的成績單,不免有些遺憾。不過,在短道速滑賽程過半之后,中國隊收獲了2金1銀,足以彰顯自己在這個項目上的實力。

索契冬奧會開幕之前,恐怕沒有多少人會料到這樣的局面。在缺少了領軍人物王濛的不利條件下,是什麼力量支持著中國短道速滑隊有如此精彩的表現?

這個奧運周期之初,曾在溫哥華冬奧會創造佳績的中國短道隊就一直負面消息纏身。這樣一支隊伍,在索契冬奧會能滑成什麼樣?國內有評論曾悲觀地表示,索契冬奧會上,短道隊可能將為曾經的亂局“埋單”。

對於事件本身和外界的詬病,主教練李琰並未做出過太多回應,她的精力都集中在了如何重新凝聚隊伍的戰斗力,帶領短道隊走出困境上:她大膽地啟用小將范可新、韓天宇、武大靖參加國際大賽,坦然地接受戰績不佳的結果﹔她在2011年重新召回已瀕臨退役的李堅柔,改善女隊中長距離項目選手不足的狀況﹔她對內對外都曾無數次強調中國短道隊是一個團結的集體,為隊伍鼓舞士氣、穩定軍心。此時的李琰展現出的是一名主帥應有的遠見和魄力。

小將韓天宇此次摘得男子1500米銀牌,打破了男隊10多年的“獎牌荒”。李琰執教的幾年,為男隊逐步搭建起了更加合理的人才梯隊,為隊伍提高水平夯實了根基。近兩年的世界杯賽上,韓天宇、武大靖、陳德全等年輕選手已成為其他隊眼中具有威脅的對手。此次,他們更是肩負起了在索契冬奧會上為中國軍團爭金奪銀的重任。

8年的時間,中國短道隊在訓練理念、隊員能力、戰術安排、運動成績等多個方面都上了一個台階。索契冬奧會,李琰依然帶著隊員們去拼最好的成績,但是她覺得“要把先進的思想方式、執教理念和訓練形式帶給每個隊員,讓他們將來無論做教練還是從事其他職業,都能是一批優秀的人才,這才是最重要的。”

《 人民日報 》( 2014年02月19日 15 版)

聯系本文記者

季芳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劉軍濤、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