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年索契冬奧會

中國冰壺外教即將卸任:“這段經歷我永不會忘記”

2014年02月20日20:57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洛克(中)在比賽中指點中國冰壺男隊隊員。新華社發
洛克(中)在比賽中指點中國冰壺男隊隊員。新華社發

人民網索契2月20日電(楊磊)“馬手機”是中國代表團中10名外教之一。馬手機的本名叫馬塞爾-洛克,他是中國冰壺隊的主教練。關於這個有點奇怪的中文名,他自己說:“我叫馬塞爾,馬就成了我的姓,塞爾又和手機(cellphone)的簡稱cell諧音,所以馬手機就是我的中文名,昵稱手機。”

正是這部神奇的加拿大“手機”,帶領著中國男子冰壺隊,在索契冬奧會上成功的闖入四強,雖然在半決賽不敵世界勁旅加拿大隊,但是中國男子冰壺依舊創造了歷史最好成績。

馬塞爾曾經是加拿大冰球歷史上一位偉大的球員,2013年,正在家鄉一所初中當體育老師的他見到了中國冰壺隊的官員,一份合同、10個月時間、帶領中國男女冰壺出征冬奧會。馬塞爾考慮了很久,最終他還是接受了。為了冰球,也為了圓自己的奧運會夢。

馬塞爾有兩個女兒,他當初選擇來到中國,也經歷了困難的抉擇。如今,馬上就能回到家人的身邊,馬塞爾也十分的憧憬。“回國的決定是我和家人一起做出的,我13歲和11歲的兩個女兒,她們很長時間沒有見到爸爸了,我的妻子和我的家庭也度過了一段困難的時間,所以我要兌現自己的承諾。我從不預測未來,現在我唯一知道的就是這段合同已經結束了,我要回去教書,重新激活我和女兒和家庭之間的關系。”

他說他不會忘記中國,更不會忘記這段難忘的執教生涯。“我記得我們的第一場勝利,記得每一件事,我也感到非常驕傲。我永遠不會忘記這段經歷,這對我非常特殊,而且我很自豪自己做到了。”

當半決賽面對著自己的祖國,馬塞爾說他內心非常平靜。他簽下合同的時候想到會有這麼一天,帶領著中國隊對陣自己的祖國。他說:“我這麼做是為了冰壺這項運動,當中國冰壺變強時,對於冰壺在全世界的發展都有好處,我們需要所有的國家都具備贏球的實力,而不只是那兩三個國家在爭奪冠軍,當這些實現的時候,冰壺在全世界的前景才會更好。”

即將告別朝夕相處了10個月的隊員,馬塞爾有些傷感。“我和他們就像一生的朋友。他們都很體貼,都是很好的人,熱心腸。”

如今曲終人將散,馬塞爾對自己的中國之行沒有任何的遺憾,他說:“我帶來了很多經驗,很多知識,我希望這些隊員能夠成為中國冰壺未來的教練。我是個老師,希望能夠教導這些隊員在今后很長的時間內幫助中國冰壺取得進步。我很滿意,因為我把自己所有的東西都傳授了出去。我把這些都給了中國,我沒有遺憾。”

(責編:張帆、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