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向冬奧英雄致敬(冬奧觀察)

鐘文

2014年02月21日05:14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冬奧會賽場上從來都不缺少傳奇,或許只是因為我們還不夠熟悉那些人那些事,乃至我們差點同鑄就傳奇的冬奧英雄擦肩而過。

比約達倫,這個40歲的挪威漢子,當地時間19日晚在隊友的配合下力奪索契冬奧會冬季兩項男女混合接力金牌。至此,他在6屆冬奧會上共奪得8枚金牌4枚銀牌1枚銅牌,一舉成為冬奧會歷史上奪得獎牌最多的選手。他的出現、他的堅持、他的成就,帶給他“冬季兩項之王”的美譽,同時他也以一己之力直接推動了冬季兩項的職業化進程。在索契,他還有一項接力賽事等待完成,而在今后的冬奧會賽場上,人們或許再也看不到這位開始渴望平靜生活的最偉大冬奧選手的身影。

戴姆申科,這位42歲的俄羅斯選手已連續7次征戰冬奧會,在本屆冬奧會無舵雪橇男子單人賽中獲得銀牌。1992年的阿爾貝維爾,時年20歲的他第一次出征冬奧會。而后每一屆冬奧會,我們都會看到這張熟悉的面孔。其實,在這22年中,戴姆申科還嘗試過雪車、鋼架雪車,但他依然認定了沒有舵板、僅靠身體姿態控制方向的無舵雪橇。戴姆申科說,“如果年輕人還需要嘗遍天下才能認准方向,那麼我已用20年找到摯愛。”

佐格勒,這位40歲的意大利選手是戴姆申科的“老冤家”。從1994年首次參加利勒哈默爾冬奧會開始,佐格勒與戴姆申科已連續6次在冬奧會無舵雪橇賽場同場競技。前五次,都是佐格勒佔據上風,獲得2金1銀2銅。在索契,他終於輸了一把,獲得季軍。不過佐格勒並不遺憾:“我有6枚冬奧會獎牌,這是許多人一生無法企及的高度。而且戴姆申科這次恰好証明,40多歲的年紀,我們的精彩剛開頭。”

霍亨洛赫,這位55歲的德裔老將在索契冬奧會上是隻身一人代表墨西哥參賽。自1984年薩拉熱窩冬奧會初次登場以來,索契冬奧會已是他的第六次亮相。30年前的薩拉熱窩冬奧會上,他取得了高山滑雪男子速降第三十八名、大回轉第四十八名、回轉第二十六名的成績,這也是他在奧運會上的最好成績。他還參加了1988年、1992年和1994年舉辦的3屆冬奧會,之后的3屆冬奧會由於墨西哥隊參賽人數過少而未能參加,他也一度受困於小腿粉碎性骨折。時隔16年后的溫哥華冬奧會,他又再一次參加了比賽,這也創了冬奧會歷史上參賽時間跨度最大的紀錄。

我們應該記住的似乎還應有德國高山滑雪名將瑪麗亞·裡希、日本跳台滑雪名將葛西紀明等一大串傳奇英雄的名字。是他們在詮釋冬季項目的精髓,演繹冬季項目的精彩。記住這些名字,熟悉這些事跡,冬季項目會以更生動更感人的形象走進我們的內心。

冬季項目代表著不平凡、不放棄,冬季項目承載著高昂的斗志、不息的追求。致敬,冬奧會上的傳奇英雄,你們的存在,讓奧林匹克運動變得更加星光璀璨、絢麗迷人。

《 人民日報 》( 2014年02月21日 15 版)

(責編:劉軍濤、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