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冬奧札記:曲之將盡 余韻長留

人民網記者 王霞光

2014年02月22日21:55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經過十幾天“冰與火”的碰撞和交融,索契冬奧會的大幕即將落下。雖然思鄉心切,哪怕有霧霾“恭候”,也義無反顧。但此時此刻,對索契,對這座可愛的小城,對這裡的景,對這裡的人,特別是對冬奧會,倒確有一種深深的眷戀和不舍。

無可置疑,冬奧會乃是一首流光溢彩、高潮迭起的體育樂章。所有參與了冬奧會的人們,都是這一偉大樂章的音符。激情、拼搏、超越,以及各種懸念,令人心旌蕩漾,如痴如醉。這大概就是冰雪運動的魅力與韻味罷。

現在想來,對索契冬奧會某些缺憾的“吐槽”,抑或是言不由衷的褒獎,也許都已經無所謂了。體育就是體育,應該回歸它的本位。金牌固然重要,愛國不可或缺。但是,對任何運動員的精彩表現,人們不會置若罔聞,無動於衷。在此,真的要感謝索契冬奧會,它帶給了我們太多太多體育運動的快樂和享受。足矣!足矣!

索契冬奧盛會,韻味無處不在﹔大話無須多講,細節更顯溫情。隨著中國由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的邁進步伐,人家對我們的運動員、教練員乃至媒體記者都“高看一眼”。“洋人們”那些“突如其來”的漢語聲:“你好”、“謝謝”、“再見”,讓我等喜出望外、倍感親切。

冬奧會上,筆者還經常碰到這樣的問題:你們中國代表團拿了多少獎牌啦?你們對俄羅斯選手的表現有何評價?索契這地兒還不錯吧?歡迎你們來旅游啊!

更有“甚者”:嗨,中國朋友,來喝一杯吧(他顯然看到了我衣服上的五星紅旗)!在筆者去賽場經由街頭小酒館時,一位自稱“索契當地純爺們兒”的彪形大漢擋住了我的去路。

來者不善,咱也不善。好吧,為國爭光的機會終於來了!在賽場上不能爭獎牌,在酒場上還能服輸啊?!誰怕誰啊,不就是“伏特加”嘛,俺可是來自盛產“二鍋頭”的北京!不過,最終還是不勝酒力。當然,更重要的是,還要採訪呢。得,不能逞強。甘拜下風,溜之大吉也!

是啊,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黑海之濱,多彩索契!難道,真的要跟你說再見了嗎?!我不願,我不忍……

冬奧,曲之將盡﹔惟願,余韻長留!

聯系本文記者

王霞光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凌陳)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