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年索契冬奧會

新華社:中國冰雪運動迎來黃金發展期

2014年02月22日17:39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新華社索契2月22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王鏡宇、王昊飛、鄒大鵬

第22屆冬奧會即將在黑海之濱的度假勝地索契落幕,第10次出征的中國體育代表團截至21日以3金4銀2銅的成績暫列金牌榜和獎牌榜第11位,在后兩天的比賽中已無爭奪獎牌希望。

對比溫哥華冬奧會5金2銀4銅的歷史最佳戰績,中國運動員的競技表現略有下降。但是,在兩屆冬奧會冠軍王濛臨陣受傷的情況下,中國代表團上下積極調整心態、努力拼搏,依然展現出良好的精神風貌和競技水平,尤其在速度滑冰項目上“捅破窗戶紙”,實現冬奧會金牌“零的突破”,大振士氣,難能可貴。

3金4銀2銅的成績基本上反映了中國冬季項目目前的整體實力。這是中國冰雪運動30多年求索的沉澱。

自1980年中國運動員首次參加冬奧會以來,中國冬季運動的競技水平發展主要經歷了三個階段。1980年至1988年,中國運動員的水平低、經驗少,主要處於學習和追趕階段。1992年至1998年冬奧會,中國冰雪健兒全力攻堅。在速度滑冰、短道速滑等項目上,中國選手實力漸強,但運氣稍差。葉喬波在1992年法國阿爾貝維爾冬奧會上實現獎牌“零的突破”,而1998年長野冬奧會中國隊的6銀2銅則令人扼腕嘆息。

2002年至今,中國冬季項目的突破接踵而至。除了短道速滑、速度滑冰等傳統項目之外,自由式滑雪、單板滑雪、冰壺、冬季兩項等項目的發展勢頭也不錯。楊揚在鹽湖城奪得中國首枚冬奧會金牌之后,中國運動員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花樣滑冰等項目中先后取得突破。

4年前的溫哥華冬奧會,中國代表團取得歷史最佳戰績,首次進入獎牌榜前八名。本屆冬奧會,中國速度滑冰終於見金,男子冰壺隊首次闖入奧運前四,實現了新的突破。羅致煥、葉喬波、王秀麗、辛慶山、李琰、李明珠、陳露、姚濱、申雪?趙宏博、楊揚、李佳軍、王濛周洋韓曉鵬……幾代冰雪人從無到有,薪火相傳,不懈努力,終於有了今天的局面。

中國運動員依靠奮勇拼搏取得的佳績令人欣慰。與此同時,我們也應清醒地看到,無論是競技實力還是群眾基礎的廣度和厚度,中國與冬季項目傳統強國仍有很大差距。

冬奧會的舞台上,美國德國、加拿大、挪威、俄羅斯等國家和地區位居第一集團。這些傳統冰雪運動強國獲得的獎牌數量在15枚以上,獎牌分布面較廣,在滑冰、滑雪、冬季兩項、雪橇、雪車、冰壺、冰球等項目上均有所斬獲,冬季運動綜合實力在國際上處於領先地位。

與這些冰雪運動強國相比,中國具有較強競爭力的項目量少、面窄,“冰強雪弱”的特點十分突出。除了短道速滑之外,自由式滑雪、花樣滑冰和速度滑冰都隻有一兩個小項有爭金奪牌的實力。在冬奧會設立的7大項、15分項和98小項中,我國目前開展的有5大項11分項72小項,有一半左右的雪上項目沒有開展。雪橇、雪車這樣的項目國內連賽道都沒有,高山滑雪、跳台滑雪等雪上項目中國運動員的水平跟世界一流選手相距遙遠。

中國代表團已經第10次參加冬奧會,中國的冬季項目經過最近30多年的發展也進入平台期。從長遠來看,要想站穩第二集團的位置乃至進一步提升,中國仍需進一步增強優勢項目的廣度和深度,銳意進取。

習近平主席在索契看望中國體育代表團時,對中國冬季項目的發展提出了殷切期望。在北京和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會的大背景下,冬季項目的長遠、可持續發展比在當下的比賽中取得佳績更為重要。

繼續大力發展冬季項目,絕不僅僅是為了再多拿幾塊金牌,最重要的是讓更多普通人感受冰雪運動的魅力。當然,在競技層面,需要更加專業的管理人才、更加順暢的體制機制和更加深厚的后備人才基礎。更加重要的是,通過群眾喜聞樂見的冬季項目的發展、場地設施的建設,帶動老百姓的參與,滿足人們精神文化和娛樂健身的需求,促進相關體育產業的發展,為和諧社會的構建貢獻力量。

在群眾普及方面,體育管理部門應當順應民間資本和普通老百姓對於花樣滑冰、冰球、滑雪等項目日益高漲的投入和參與熱情,給予更加科學的引導、服務和管理,最大限度地激發和調動社會力量的熱情和潛能。

中國運動員在近幾屆冬奧會上的出色表現已經引起越來越多國人對冬季項目的關注,中國經濟的持續、穩定發展將為冬季運動的穩步提高提供充足的“能源”保証,北京和張家口申辦冬奧會又帶來了新的契機。好風憑借力,送我上青雲,中國冬季項目的發展將迎來難得一遇的黃金發展期,前程不可限量!(完)

(責編:張帆、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