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一屆創新的冬奧會(冬奧觀察)

鐘文

2014年02月23日04:05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一屆創新的冬奧會,帶給人們強烈的視覺沖擊和震撼的情感體驗。可以想見,在奧林匹克運動今后的發展進程中,創新將成為一種常態,而創新所帶來的或許就是人們期待的更年輕、更時尚、更具觀賞性的奧運會

索契冬奧會開幕以來,人們通過現場觀賽和媒體傳播,感受到了一屆創新的冬奧會。

走在索契街頭,雖然看不到花花綠綠的標語和口號,但和“索契2014”相關的標識系統還是觸目可及,帶有濃郁俄羅斯特色的文化活動更是應接不暇。事實上,索契冬奧會的文化之旅,早在4年前就已起航。自2010年起,索契奧組委便與其他地區協作,推出“索契2014”文化奧林匹克系列活動。累計超過3000場濃縮俄羅斯文化精髓的文化藝術活動,讓名不見經傳的索契頻頻精彩亮相。

急於以創新理念、務實活動贏得加分的似乎不止索契,國際奧委會也在嘗試通過設項的變化,把沉迷於電子游戲和極限運動的青少年拉進奧林匹克大家庭。有人做過統計,從1992年冬奧會到2014年索契冬奧會,共增加了40多個小項的比賽。索契冬奧會開賽以來,新增的6個小項令人眼前一亮。無論是突出團隊作戰的花樣滑冰團體、冬季兩項混合接力、雪橇接力,還是張揚個性膽識的女子跳台滑雪和男、女U型槽雙板滑雪,都鮮明地傳遞一個信號:冬奧設項愈發多元化,時尚刺激的運動已漸入主流。

冬奧會不只是運動技能的比拼,更是科技含量的較量。比如索契冬奧會雪量的儲備,為保証滑雪道的比賽效果,除了大量的自然積雪外,索契還動用了超過400台造雪機。這種帶有自動調節系統的造雪設備,就算在20攝氏度的氣溫之下,依然能制造出適合比賽的雪。再比如此次應用於本屆冬奧會的計時系統,都根據賽場情況配置了先進的設備,力圖以精確計時有效避免賽場糾紛。在冬奧會賽場上,花樣翻新的高科技產品更是比比皆是。從新的碳納米管滑雪板到新型雪橇車,從高速滑冰服到新型滑雪頭盔,科技的介入與技術的創新,讓冬奧會賽場變得更加變幻莫測、瑰麗多姿。

一屆創新的冬奧會,帶給人們強烈的視覺沖擊和震撼的情感體驗。而透過索契冬奧會,人們不難發現:創新的腳步已經不可阻擋,即便是奧運會也同樣需要通過理念創新、形式創新、科技創新來擴大影響、拓展邊界、提升水平。可以想見,在奧林匹克運動今后的發展進程中,創新將成為一種常態,而創新所帶來的或許就是人們期待的更年輕、更時尚、更具觀賞性的奧運會。

《 人民日報 》( 2014年02月23日 04 版)

(責編:劉軍濤、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