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閉幕式側記:文化之旅的延續 奧運精神的傳承

2014年02月24日02:5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索契冬奧會閉幕式側記:文化之旅的延續 奧運精神的傳承

  新華網索契2月23日體育專電(記者劉怡然 劉陽 劉越)黑海之濱、高加索山下,索契冬奧會17天的精彩賽事畫上句號。索契冬奧會主體育場內,美輪美奐俄羅斯文化之旅在這裡延續﹔更快、更高、更強的奧運精神在這裡傳承。

  星空之下,一葉扁舟搖曳而來,開幕式上的小女孩“愛”又一次來到人們面前。這次,好友尤裡和瓦蓮金娜帶著她,繼續在俄羅斯文化長河中航行。這樣一個開場,讓奧運承載著文化再度起航。

  隨后,700名演員如同紛亂而有序的魚群一樣,從四面八方奔向舞台中央,他們不斷變換各種圖案,就在他們即將匯成五環圖案的時候,右上角那一環卻再次“失靈”。不過在焰火中,五環霎時綻放,全場歡呼雀躍。俄羅斯人用一番自嘲,彌補了開幕式的失誤。

  十幾名為俄羅斯代表團摘金奪銀的運動員手擎俄羅斯國旗入場,他們的到來讓一幕幕比賽瞬間再次呈現。勝利的喜悅、失利的淚水,一屆精彩的冬奧盛會正在成為美好記憶。越野滑雪兩個小項的頒獎儀式被搬到閉幕式現場,包攬獎牌的三名挪威和三名俄羅斯運動員分別站上領獎台,享受4萬現場觀眾歡呼聲。

  獻給冠軍的掌聲剛剛落下,天空就飄下雪花,在小提琴家悠揚的音樂中,查格爾、馬列維奇、康定斯基的抽象畫作變成立體的道具和演員舞步,伴隨絢爛的色彩不斷變幻,幾位影響了歐洲藝術的俄國大師,正用西方人的視角闡述俄羅斯的文化魅力。

  緊接著,俄羅斯知名鋼琴演奏家丹尼斯·馬祖耶夫出場,他帶著動感隨性彈奏俄國作曲家拉赫瑪尼諾夫第二鋼琴協奏曲。久負盛名的莫斯科大劇院、聖彼得堡馬林斯基劇院則把舞台搬到了閉幕式現場,隨著大幕拉開,48名舞蹈演員在體育場中央演繹起經典芭蕾舞。優美的旋律和美妙的舞姿一起,用世界的語言,展現著俄羅斯文化的精髓。

  正當“愛”、尤裡和瓦蓮金娜在契訶夫、普希金、托爾斯泰、阿赫瑪托娃等俄國文學巨匠的肖像下遨游於書海時,一陣清風襲來,紙張散飛在天空,大篷車開進場地,小丑們跑來。馬戲帳篷支開,孩子們最喜歡的俄羅斯大馬戲又登上舞台……

  一幕幕精彩的俄羅斯藝術展示過后,隨著吉祥物小熊輕輕一吹,燃燒了16天的火炬塔緩緩熄滅,索契冬奧會成為歷史。不過,當韓國平昌接過了奧林匹克會旗,平昌奧運周期隨之開始,奧運精神完成了又一次傳遞。小熊在閉幕式最后時刻重演了1980年莫斯科奧運會上“米沙的眼淚”,人們在不舍中告別索契,迎接新的春天。

(責編:溫靜、張帆)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