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邱招義:辦冬奧符合民族利益 精彩賽事能影響人一生

2014年03月13日14:57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13日電(楊磊) 邱招義認為,北京聯合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會,除了對冬季項目在中國的普及推廣之外,還有更多其他的積極意義。

邱招義說:“首先可以促進冬季運動場地升級,很多人在國內都滑過比較初級的雪道了,都想體驗一下國外比較好的場地。如果張家口建了奧運標准的場地,那以后就不用出國了。張家口這麼近,再修上動車,一個多小時就到了,成本是很低的。如果周邊有了運動的場地,對於普及來講是一個最基本的前提。如果沒有的話,這個項目很難發展、提高。”

除了基礎設施的提高,邱招義認為,申辦冬奧會有利於擴大中國冬季運動的人口基數。他說:“體育項目都得從娃娃抓起。比如NBA的加索爾,小時候在西班牙開奧運會的時候,看到美國籃球第一次進入奧運會,就對他產生了很大的影響,他從小就夢想到美國籃球。如果能在中國成功地舉辦冬奧會,各種各樣的冬季項目,保不齊哪個小孩就喜歡哪個項目。奧運會也好,大型體育賽事也好,就有這樣一個感召力,把你吸引過去。而且體育比賽的一個鏡頭,一個畫面可能對人一輩子都有影響。體育是一個非常陽光的活動。應該積極倡導體育運動。”

在兩會期間,北體大校長提出要把我國青少年健康素質加入國策中,邱招義認為體育不光應該是國家戰略的高度,更應該從國家安全的角度看待。“青少年要不強大,體育不好,國家怎麼建設?將來的可持續發展怎麼可持續?”邱招義說,“別看簡簡單單的一個賽會,可能商人看到了商機,這個地方可以蓋酒店,可以賺錢,可以產業升級,但是從更長遠來看,對於一個民族,對於一個國家很重要。而且在過去的體育發展的歷史過程當中,這是有經驗的。體育的興旺和國家民族的興旺是緊密相關的。我覺得,不單單看普及提高。這屆奧運會,多拿了一塊金牌或者少拿了一塊金牌,不要算那些小賬。我覺得應該從更高的一個角度、一個視野來審視,我真的希望中國能夠也突破一下國際體育組織的一些規則(編者注:按照常理,連續兩屆奧運會不能在同一大洲舉行,2018年冬奧會將在韓國平昌舉行),我們也出於我們的民族利益,把2022年冬奧會爭取下來。而且確實是一件好事。”

(責編:楊磊、張帆)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