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體育訪談>>陳昭、常昊談中國圍棋名人戰

陳昭:"聶旋風"催生名人戰 第一屆在人民日報食堂舉辦

2014年04月03日14:58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4月3日電 (溫靜)“第一屆中國圍棋名人戰是在人民日報食堂舉行的”。今日上午,人民日報社高級記者、中國圍棋名人戰組委會執行主任陳昭在做客人民網,為網友揭開了中國圍棋名人戰塵封已久的創辦歷史。

中國圍棋名人戰是人民日報社舉辦的唯一一項體育賽事,從1988年舉辦到現在,已經是第27屆了。“舉辦這項賽事是在一個時代大背景下”,陳昭說:“1985的中日擂台賽在中國掀起了圍棋熱,特別是聶衛平在三屆擂台賽中,都擊敗了日本選手,中國隊奪得冠軍,在中國掀起了一股‘聶旋風’。1988年,我向當時海外版的總編輯袁先祿提出來,能不能舉辦一個圍棋比賽,后來一拍即合。當時找到中國圍棋協會的領導,包括陳祖德、王汝南、華以剛,說人民日報辦比賽,他們非常支持。接著我們要商量名字,當時我想辦棋聖戰,因為棋聖是獎金最高、影響最大的,華老師提出來,日本舉辦的圍棋比賽叫棋聖,最終我們確定叫名人,這是中國的名詞。在這樣的情況下,第一屆中國圍棋名人戰應運而生,在各地朋友支持下,特別是在人民日報社領導的支持下,一下子27年就過去了。”

在當初舉辦比賽的時候,發生了很多的故事,陳昭透露:“第一屆中國圍棋名人戰的舉辦地點是在人民日報社的食堂,早上吃完早飯,就在一個普通的桌子上比賽,下完棋,中午大家排隊買飯。我記得當時報社有一個禮堂,一個星期放一次電影,正好比賽那天,晚上放電影,棋手下完棋,在食堂排隊吃飯,之后到禮堂看電影。剛進禮堂,全體報社職工鼓掌歡迎他們,雖然電影的名字記不住了,但是這個印象我非常深刻。”

(責編:溫靜、張帆)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