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國安換主帥換出好姻緣 曼帥將傳控風格融入隊中

張巍

2014年11月03日08:33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安換主帥換出好姻緣 曼帥將傳控風格融入隊中

導讀:昨天下午,國安0比0戰平建業,恆大1比1戰平魯能中超2014賽季冠軍歸屬恆大。而國安收獲亞軍,更重要的是,為未來贏得了希望。對於北京國安和北京球迷來說,2014注定是一個不平凡的賽季,國安踢出了自己建隊以來最出色的一個賽季,甚至比奪冠的2009年以及帕切科和斯塔諾時期都還要精彩。紀錄、魔咒都變得脆弱,而國安卻錘煉得更加強大和成熟。即使最終沒有奪冠,但是在國安球迷看來,球隊本賽季的表現已經符合他們心目中冠軍的標准了。而在賽季開始之前,很多人並不看好換帥的國安,那麼,國安到底靠什麼制造了這麼大的驚喜?

核心

換主帥 換出好姻緣

世界上沒有不換主帥的俱樂部,但是國安這次換帥還是讓人意外:從2013年9月18日,國安宣布與時任主教練斯塔諾續約兩年,到同年年底與其解約,再到接觸包括居內什、特拉帕托尼在內的多位候選人,直至今年2月17日與曼薩諾正式簽約,在5個月的時間內,國安的帥位發生了激烈的動蕩。

所有人都認為這過於冒險的舉動將給國安帶來一個混沌的賽季,因為留給曼薩諾和他的國安的時間實在是太緊了,緊到他甚至沒有帶隊參加冬訓,緊到球隊在海南的體能儲備用的還是斯塔諾制定的訓練計劃,緊到他連球隊亞冠資格賽也沒有來得及趕上,緊到他帶隊的第一場比賽,就是國安亞冠客場的小組賽,這對於國安歷屆的外教來說,都是絕無僅有的體驗。但是誰也沒想到,國安可以將換帥的負面影響減小到最少。更難能可貴的是,曼薩諾並沒有繼承斯塔諾的防守反擊,相反卻是將西班牙足球慣用的傳控風格移植到了國安隊伍中,而國安在他的改造下,也成為了中超傳球次數和控球率最高的球隊,而這種改變,是在半年的時間裡完成的。事實証明,曼薩諾上任,是國安做出的一個明智的選擇。這位浸淫西甲多年的知名教頭,強調傳控的風格正對國安隊的路子。可以說,國安與曼帥的姻緣是非常美滿的。閃婚能閃出這樣的效果,實在是大大出乎人們的意料。

出手

買外援 買出高效率

國安的外援引進,常常受人詬病,不過這樣的局面,在今年並沒有出現。曼薩諾上任之前,盡管有些波折,但是國安最終還是敲定了河大成。而在曼薩諾首肯的前提下,國安又在最后時刻搞定了巴塔拉,阿根廷人成為了國安隊史上身價最高的外援。但是即便如此,國安的外援陣容依然難以讓人滿意。事實上,格隆因為自己家庭的原因,已經很難繼續安心在國安效力,而他人球結合相對較差的技術特點,也並不符合曼薩諾給國安制定的傳控打法。至於烏塔卡,斯塔諾的離開讓作為塞爾維亞人嫡系的他,徹底失去了在這個球隊競爭主力位置的信心。於是在二次轉會的時候,國安送走了格隆和烏塔卡,轉而引進了德揚和埃爾頓。前者在國安半個賽季的表現遠遠超過之前在江蘇舜天,而后者更是讓國安在隊員相貌以及實力上得到極大提升。毫不夸張地說,他們兩個人的加盟,不但讓暫時失去巴塔拉的國安找到了新的進攻解決方法,也直接造就了國安在下半程始終緊咬恆大的局面。

值得提出的是,本賽季的國安延續了之前購買卡努特等人的大手筆,也真正構建起了足以挑戰恆大的外援陣容。事實証明,德揚在國安明顯比在他的前東家舜天更適應,球隊的傳控風格為他制造了很多破門機會,而他也是國安多年來一直缺乏的前場支點。埃爾頓的高效則屬於國安半程過后的神來之筆,他與德揚、巴塔拉構成的前場三叉戟,足可以笑傲中超。攝影/本報記者 黃亮

運作

引內援 經營思路變

和買外援不同,國安在內援市場上,始終保持相對保守的投入,包括羅寧在內的俱樂部高層,一直對於恆大一手造成的國內球員價格虛高持保留意見。但是在今年,國安也開始了在內援市場的爭奪,宋博軒、陳志釗、李運秋等年輕球員陸續打破國安內援轉會費紀錄,而出售王曉龍所得的轉會費,國安更是全部投入到了國內球員轉會市場。粗略計算,國安今年在內援市場上投入超過5000萬人民幣,這中間既有宋博軒這樣轉會費超2000萬的大筆支出,也有趙和靖這種自由身來投卻發揮巨大作用的好買賣。2014年對於國安來說,真的是轉變經營思路的一年。

而在購買國內球員這個環節上,國安本賽季還有了更長遠的打算:在收購目標上,國安瞄准的一直是25歲左右的球員。包括宋博軒、陳志釗和李運秋都是在這樣的指導思想下來到國安的。據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國安已經明確了要在未來兩年完成新老交替的目標,而徐雲龍和周挺都在賽后接受採訪的時候表示,“希望隊內的年輕人能夠在未來一兩年把自己頂下來”。而收購陳志釗更是為張稀哲可能離開留下的空缺提前准備了替代者,國安的內援收購,開始有了計劃性和前瞻性,而且開始與恆大等隊伍有了正面的較量,這是國安經營思路的轉變,也是成熟的標志。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蛻變

逆風球 今年最會踢

國安從來是一支善於打順風球的球隊,相反如果球隊在場面上處於不利或是落后的局面的時候,國安卻很難上演逆轉的好戲,而這恰恰是國安難以成為頂級強隊的最大局限。不過,今年在曼薩諾的率領下,國安似乎正在改變這一切。本賽季,國安多次上演落后扳平甚至逆轉的好戲:客戰亞泰,0比2落后少打一人,卻在上半場最后階段連下兩城扳平比分﹔客戰魯能,兩度落后兩度扳平﹔客戰舜天,兩度落后,最終3比2逆轉﹔主場對泰達,早早落后,最終2比1逆轉﹔客戰綠城,同樣是落后,最終補時階段巴塔拉絕殺逆轉。國安從這些逆轉比賽的身上拿到了11個積分,這也是他們得以到最后還能與恆大較勁的一個原因。不過值得指出的是,國安今年依然在弱隊身上丟分不少,客場輸給申鑫,賽季兩場比賽面對堪堪保級的河南建業,國安更是隻拿到了1分,這也成為國安本賽季未能挑落恆大的重要原因。因此,如何確保從弱隊身上拿到應該拿的分數,是曼薩諾和國安需要解決的。攝影/本報記者 崔峻

擁躉

星光牆 球迷最給力

工體的氛圍一向為人稱道,而本賽季工體也在球迷和國安的共同努力下,成為了名副其實的魔鬼主場。本賽季國安在15個主場贏下了12場,80%的勝場率讓國安理所當然地成為了聯賽的主場王。而工體廣為人知的圍巾牆在本賽季也有了升級版:在今年4月16日的亞冠比賽開場前,工體看台的球迷在球隊進場時,除了搭起慣常的圍巾牆之外,球迷們自發打開了手機閃光燈的手電功能,看台頓時呈現出了繁星點點的效果。這也成為今年國安乃至整個中超最經典的一幕。而在昨天的比賽開始前,6、7號看台上展開了巨大的畫布,上面的“傳承”兩個字,很好地傳達了球迷對於這支球隊的依戀,而在比賽結束、整個賽季圓滿完成之后,工體看台上的球迷並沒有離開,而是再次呈現了星光牆的效果,也為這個賽季畫上了句號。

可以說,國安正走在一條正確的道路上,那是一條不單單靠砸錢就能砸出的道路。這個世界上最幸福同時也是最讓人欣慰的事情,就是你能看到希望和夢想。

套用一句電影台詞:2014賽季就要過去了,我很懷念它。

(責編:溫靜、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