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盘点北京国安队关键人物 主帅曼萨诺功不可没

周萧

2014年11月03日08:1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对于北京国安队来说,2014赛季是一个突破:球队取得了创队史新高的联赛积分和连胜场次。尽管最终曼萨诺的球队获得亚军,但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成功的赛季,团队中的关键人物不可或缺。

关键人物:邵佳一 关键指数:★★★☆

数据平平 一脚绝杀上榜

如果从邵佳一本赛季联赛的相关数据来看,这名34岁老将的数据表现并不华丽:中超22次出场,其中20次担任替补,出场时间406分钟,收获3个进球。

进球虽少,意义却不小——联赛第29轮,北京国安客场挑战广州恒大。邵佳一第88分钟直接任意球破门,帮助国安队绝杀对手,这也是他替补登场后的第一脚触球。如果没有进球,这轮比赛前与恒大队相差6分的国安队就将彻底失去争冠希望,而恒大也将提前一轮卫冕成功。在关键时刻,邵佳一打入了关键一球,这个进球也帮助中超联赛将冠军悬念保留到联赛最后一轮。

关键人物:德扬 埃尔顿 巴塔拉 关键指数:★★★★

走马换将 三叉戟效率高

本赛季中超的间歇期前,国安队主帅曼萨诺很是无奈:他对球队进行了改造,不少改造也取得了成功,但前锋效率低下是让所有主教练挠头的问题。间歇期前,乌塔卡与格隆两名正印前锋共打入3个进球,这也是国安上半赛季收获多场1比0的一大原因。

局面在间歇期后打开,格隆与国安俱乐部解约后,球队引进了早就看中的德扬;乌塔卡转租上海申鑫后,瑞典国脚埃尔顿以租借形式加盟。更换前锋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迄今为止,德扬在国安已收获10个进球,并有7次助攻,射正率为47.0%;埃尔顿更是堪称“效率王”,他在国安与大连阿尔滨的比赛中送上了两个进球和一次助攻,而当时距离他到达北京还不足36小时。尽管此后受到各队严防,埃尔顿的进攻势头有所减弱,但他也已奉献了7个进球和2次助攻,客战申花还遭遇了好球被吹。

巴塔拉是国安“前场三叉戟”中必须要提到的,尽管在客场与河南建业的比赛中受伤,但联赛结束前,巴塔拉及时伤愈复出。他也已经有8个进球和3次助攻,国安主场对阵辽宁、客场挑战绿城,都是凭借巴塔拉最后时刻打进点球才全取3分。他的另一个作用在于——如果没有巴塔拉,国安可能在德扬和埃尔顿未加盟的时候就会掉队了。

关键人物:高潮 关键指数:★★★★☆

加大投入 引援最为成功

一支球队的表现向来离不开俱乐部的保障,从本赛季来看,国安方面加大了投入,俱乐部的运营、管理、后勤保障等方面都日趋规范,这也促进球队走上良性循环。

此前几个赛季,国安俱乐部在引援问题上一直受人诟病,但今年却成为亮点,甚至被外界誉为“引援最成功的一个赛季”。不论是河大成、巴塔拉、德扬、埃尔顿等外援,还是赵和靖、陈志钊、宋博轩等内援,都为球队做出了贡献。显然,在引援的选择、谈判等方面,俱乐部已经走上正轨,在这一切之后的,是包括总经理高潮在内的所有俱乐部工作人员。

以去年底的“换帅风波”为例,斯塔诺的突然下课一度让国安俱乐部领导层处于风口浪尖,外界也曾表示不看好今年御林军的战绩,但随着球队势头越来越良好,批评声变为了肯定。

关键人物:曼萨诺 关键指数:★★★★★

拒绝冒进 沉稳改造球队

俗话说,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当有一个成功赛季的时候,主教练功不可没。从实际效果来看,国安队的中方教练组和外教团队本赛季配合工作做得非常好。国安队本赛季新帅到位时间较晚,曼萨诺在亚冠资格赛后才正式上任,冬训准备期由中方教练组负责。从整个赛季的效果来看,国安队体能储备情况不错,这也是中方教练组打下的良好基础。

正式接手球队后,曼萨诺对国安队进行了改造,如防线前压30米、区域防守等。与以往相比,球队的打法更具整体性。尽管“前场三叉戟”、河大成与马季奇几名外援的作用明显,但国安队给人的感觉并不是“几个外援的球队”。学心理学的国安主帅性格沉稳,关键场次并不冒进,这也是他能率领国安队创队史佳绩的一大因素。对比去年足协杯国安客场惨败给广州恒大,这一点也就更加明显。与国安俱乐部续约后,曼萨诺此后就将开始着手进行新老交替、进一步成熟打法的工作,这也让新赛季的国安队更令人期待。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