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數據解讀國安:傳控球笑傲中超 主客場戰績全提升

周蕭

2014年11月03日14:15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數據解讀國安:傳控球笑傲中超 主客場戰績全提升

  本賽季中超聯賽昨天落下大幕,北京國安隊最終獲得亞軍。綜合全年數據來看,國安隊的成功並非偶然,在曼薩諾的調教下,實力補強的國安隊已經具備了與廣州恆大抗衡的實力。

  25丟球數

  年邁防線經受考驗

  2014賽季,國安隊的防線曾受到過不少批評,但縱觀全年數據,目前球隊所採取區域結合盯人的防守方式很成功。國安隊的丟球數(25個)是中超最少的,而平均每場被對手攻入30米區域也是最少的,被射門次數為249次,僅比被射門次數最少的貴州人和多1次,廣州恆大的被射門次數則超過320次。

  曼薩諾此前一直向隊員們強調,要盡量縮小對手的持球空間,盡量搶前防守,中前場隊員也要積極投入防守,力爭將對手的皮球逼向邊路,進而掐斷其向前的威脅球傳送線路。從全年比賽來看,國安隊這種積極防守取得了不錯的效果,整體進攻與整體防守的成功應用自然加強了球隊對比賽的控制力,聯賽后期多次出現逆轉與絕殺也就順理成章。

  805傳中次數

  主打邊路效果明顯

  曼薩諾上任后,給國安隊帶來的最大一個改變就是進攻以邊路為主,曼帥希望球隊能夠充分利用場地縱深,邊前衛與邊后衛也就有了更多插上助攻的機會。在傳中球統計方面,國安隊以805次超越廣州恆大,排在中超第一位。堅決貫徹主教練的邊路進攻意圖,也就讓國安隊獲得了更多角球機會,國安隊本賽季共獲得189個角球,隻落后於魯能和恆大。

  國安主帥很滿意球隊中場“遍地開花”的現象,確實,除了張稀哲與巴塔拉外,河大成的大局觀和大范圍調度令人稱道,德揚與埃爾頓也都有著傳威脅球和助攻的能力,因此國安隊的進攻體系比較穩定,而且頗具威脅,這在下半賽季表現得更為突出。

  308威脅球次數

  位居魯能恆大之后

  由於受到上半賽季前鋒進攻效率過低的拖累,國安隊在另外兩項進攻數據上未能佔據太大優勢:關鍵傳球次數308個落后於山東魯能(368個)和廣州恆大(330個),位居中超第三位。同樣排在第三位的數據是進球數(50個),中超斬獲進球最多的是廣州兩強:恆大與富力。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在球員關鍵傳球的統計上,張稀哲排名首位(73次),是中超聯賽裡送出威脅傳球最多的球員,米西莫維奇與蒙蒂略等外援也位居其后。其實張稀哲在這方面的最大競爭者是隊友巴塔拉,如果“小魔仙”沒有因傷缺陣多場比賽,國安前場制造威脅的能力還會提升。

  87%主場勝率

  主客場戰績全提升

  其實創造隊史紀錄並不僅僅是聯賽積分和連勝場數,在中超各隊的主客場勝率的統計上,北京國安隊也取得了創造隊史新高的成績。

  在這份數據中,國安隊的主場勝率位居榜首,2014賽季,曼薩諾的球隊在主場獲得12勝、2平、1負,拿下38分勝率高達87%,而廣州恆大在主場取得的分數是32分,國安隊也成為當之無愧的“主場龍”。客場戰績不佳向來是國安隊的短板,不過這一短板在本賽季得到了大幅補強,15個客場比賽裡,國安隊9勝2平4負,拿到了29分,客場勝率60%,位居中超第二。但裡皮的球隊在客場拿下了38分,客場分差也是國安隊一直處於追趕者的一大原因。

  14283總傳球

  傳球控球笑傲中超

  本賽季,國安隊的比賽被很多人稱贊“好看”,這源自於球隊堅持打傳控球。在傳球統計榜上,國安隊以14283的傳球次數位居榜首,廣州恆大排名第四。國安隊同樣佔優的還有控球率,場均接近60%的控球率笑傲中超。

  值得一提的是,國安隊還有一些數據很有些“歐洲范兒”。如亞足聯現在極力提倡的就是淨比賽時間超過60分鐘,這也是歐洲足球平均淨比賽時長。此外,單場比賽傳球次數超過600次也是歐洲聯賽級別球隊的數據,而國安隊今年主場對上海申鑫、客場對杭州綠城等比賽,都是“600+60”的比賽。

 

 

(責編:龔聰(實習生)、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