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大連足球沃土為何缺氧 趙明陽靠"義"支撐球隊

肖赧

2014年11月04日08:37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大連足球沃土為何缺氧 趙明陽靠"義"支撐球隊

昨天下午,中國足協公布了新一期國足23人集訓名單,其中有4名球員為大連籍球員。自國內職業聯賽1994年問世以來,各期國家隊都不曾缺少大連球員的身影。可是名單公布前一天,大連阿爾濱隊成為本賽季中超聯賽第二支降級隊,自此,中國職業足球頂級聯賽版塊裡首次沒有了足球城大連的標識。

曾經的足球沃土為何現如今荒涼到這步田地?從制造8星實德,到留不住職業足球血脈,大連足球的興衰陡變既令人驚詫,更令人心寒。從頭來過或許是阿爾濱將帥和大連球迷此時此刻共同的心聲,可是長期飽受經濟危機困擾,又缺乏有實力的企業和當地政府的強力支撐,阿爾濱又如何確定重整旗鼓的時間表?

趙明陽靠“義”字勉強支撐球隊

提到阿爾濱,一位熟悉大連足球的圈內人士對北京青年報記者如此開場白,“曾經做過泥瓦匠的阿爾濱老板趙明陽,2011賽季率眾將帥沖超成功后,鼓勵隊員們說,‘我當年一天搬一萬塊磚頭,比起我,你們現在的辛苦算什麼?你們好好跟著我干,把中超踢好’。”從這樣的表態不難發現,趙明陽性情十足。在阿爾濱隊員看來,老板更像是大哥,講義氣,重情感。身價已經突破人民幣3000萬的前國腳於大寶之所以在危難之際留在阿爾濱,或許也正是被趙明陽的情義所感化。

本賽季早些時候,隨著馬林突然辭去阿爾濱主帥職務,有關阿爾濱長期拖欠球員、教練薪酬的問題被徹底拋出,而事實上,欠薪從一年半之前的2013賽季中段已經開始。按照中國足協的有關規定,一旦某俱樂部被認定欠發球員、教練薪水達3個月,那麼一經查實,被欠薪者有權自動解除與原俱樂部的工作關系,獲得自由身。但中國足協的辦案原則是“民不舉、官不究”。知情人透露,趙明陽過去一個賽季並非“一毛不拔”,他會按照每月2萬元的標准給“重點球員”發放生活費。而現在留在隊中的,大多是與他私交甚篤的好兄弟,“背后捅刀子”不是兄弟所為,這恐怕是阿爾濱隊員至今未到足協舉報欠薪的原因。

“義氣”玩不了資本游戲

如果從實力上來看,擁有於大寶、陳濤、張佳琪、張翀、呂鵬、布魯諾等本土新老國腳及強力外援的阿爾濱並不該與毅騰為伍降級,可是長期受困於“欠薪”危機,教練員、運動員久而久之心氣漸弱,足球比賽,7分實力3分精氣,阿爾濱一個賽季輸掉13場比賽,顯然受到了極大的心理挫折。於漢超當初由遼足轉會到阿爾濱,做的是在家鄉球隊終老的打算,可是與養家糊口的現實相比,信念的支撐力度有多大?今年二次轉會窗口開啟之際,於漢超還是決定加盟恆大,雖然與隊友郜林的競爭異常激烈,但至少恆大不欠薪,可以讓自己和家人過得踏實,與於漢超同來恆大的李學鵬也是這個想法。馬林的離去看似引咎辭職,可是拿不到約定的工錢,卻要承受著巨大的率隊保級壓力,馬林什麼?

另有一位來自大連的知情人透露,趙明陽在投資足球的5年裡創造了阿爾濱由中乙到中甲再到中超的3連跳神話,可是也為此付出了至少8億元的投入。但豐滿的理想抵不住現實的殘酷,阿爾濱是一家以建筑業為主業的企業,在國內房地產業飄渺不定的今天,開發商拖欠工程款早已是家常便飯,趙明陽的公司不得不墊資維持營生,但工程款回不來,他除了望著開發商用於沖抵工程款卻賣不出去的房子嘆息,無可奈何。在國內職業足球進入資本運作軌道的今天,不投錢就意味著沒有發展。“義氣”能幫阿爾濱扛過一時,卻非長久之計。

“阿爾濱超市”成瓜分對象

“降級對大連足球來說是抹不去的傷疤,可對於阿爾濱俱樂部和球員來說卻可能‘有利’。”一位與阿爾濱球員相熟的業內人士的表態既令人詫異又令人酸楚。

據了解,自從阿爾濱俱樂部2010年高調加入國內職業足球競爭行列起,其隊員的薪酬標准一直位於各級聯賽的前列。類似於大寶、陳濤、趙宏略、呂鵬這樣的“重要球員”,其年薪標准各有不同,但至少都在200萬左右,有的甚至高達500萬。隨著阿爾濱降級,上述隊員中的大部分都面臨著另謀出路,對此這位專業人士解釋稱,“既然打中甲,趙明陽恐怕就不必再使用高薪球員,將他們變賣套現,也能緩解工資發放的壓力。”

很顯然,2015賽季國內轉會市場上,阿爾濱球員必然會像本賽季的申花球員一般,成為諸強趨之若?的“稀缺品”,從恆大此前高薪挖於大寶的事實來看,阿爾濱球員隻要待售,其平均身價應該不會低於2000萬元。可是,如果以於大寶、陳濤為代表的優秀球員大量出走,阿爾濱能在新賽季中甲踢出令人放心的比賽嗎?中能在這個賽季中甲的起起落落讓喜歡阿爾濱的球迷不禁捏了把汗。

“中超無連”非阿爾濱一家之過

2012年9月,以阿爾濱梯隊為班底的遼寧省足球隊在第12屆全運會足球賽決賽中力克浙江隊,奪得U18年齡組冠軍,那時坐在大連金州球場主席台上的趙明陽自豪地說,“看吧,中國足球未來還得看大連足球。”可造化弄人,僅僅兩年后,大連職業足球的血脈卻在自己手中斷掉。

於大寶和陳濤在球隊降級之后高呼“我是大連足球罪人”的場面,與趙旭日、馮瀟霆助恆大奪冠后晒出幸福照形成了鮮明對比。其實,大連足球最后一次染指職業聯賽頂級冠軍已經是9年前的事情,實德王朝的輝煌也永遠定格在2005賽季繡在球衣上的第八顆星上。一位大連足球界人士痛心地表示,“2005年之前,大連球員離開家鄉謀生,是因為他們在萬達、實德踢不上球,就像周海濱、周挺等等,可是最近幾年,大連球員相繼到其他城市謀生,則為了生計,比如馮瀟霆。”其實從那個時候開始,大連足球已經漸漸露出衰敗跡象,隻不過去年實德徹底撤出職業足球后,這種頹勢才凸顯出來。

中國足協與業內人士也不約而同地認為,大連足球走到今天,阿爾濱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但不該承擔全部責任。大連足球近十年來已經得不到有力的外部支持,這種支持既包括諸如萬達這樣有實力企業的經濟支持,也包括大連市有關方面的其他支援。

而因為有了8星實德的先入為主,阿爾濱在大連球迷中間尋求精神支撐非常困難,姥姥不疼、舅舅不愛,是阿爾濱升入中超之后最大的苦悶。數據顯示,在中超16支球隊中,還沒有一支球隊無大連籍球員,就連降級的毅騰隊,其隊長也是大連小伙子閆相闖。可以說,中國足球帶有明顯的大連足球烙印。然而,隨著阿爾濱降入中甲,大連足球失去了職業足球的塔尖,這樣子好像是行駛的船舶得不到燈塔的指引。大連足球不可避免地迎來了冬天,作為足球人才搖籃的大連東北路小學,孩子們還在聚精會神地顛球,只是缺少了一張職業足球名片,足球城的未來去向何方,孩子和他們的家長都一片茫然。

(責編:溫靜、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