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

后仰拋投重創開拓者 湯普森:像科比一樣稱霸NBA

肖萬裡

2014年11月04日08:4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對於勇士得分后衛湯普森來說,過去這幾天可以用四個字形容:春風得意——他拿了一份4年7000萬美元的頂薪合同,他在偶像科比面前刷下職業生涯最高的41分,他用非湯普森的方式得分助勇士取得3連勝。這樣一碗“酸辣湯”,足以讓NBA球迷大呼過癮。

亮點

后仰拋投重創開拓者

“湯普森閃光,勇士贏球。”昨日,勇士客場95比90擊敗開拓者后,《康特拉柯斯達時報》言簡意賅地表示。湯普森拿下全場最高的29分,22次出手11次命中,其中包括3個三分。

比賽還剩14.5秒,場上比分89比90,勇士落后1分。這時候,湯普森從右側底角附近一個大跨步擺脫防守,隨后又借助博古特的掩護游弋到左側籃下,接伊戈達拉傳球后,面對馬修斯的嚴密防守,他一個后仰拋投命中,勇士得以將比分反超。此后,開拓者連續兩次失誤,庫裡用4個罰球鎖定勝局。

新賽季3場比賽,勇士取得全勝戰績。這是1994-1995賽季以來他們的最好開局,那個賽季,他們取得了開局5連勝。

這一切都要感謝湯普森的神勇。“驚天之舉不會一閃而過,有時候也會卷土重來。我想盡可能延續自己的火熱狀態。我想我今晚做到了。”湯普森說。

強打馬修斯的那次准絕殺,賽后被不斷提及。不僅因為這兩分的關鍵程度,還在於湯普森的跑動以及出手過程。得分手段少,這是外界提到湯普森軟肋時,達成的一致觀點。但這個進球,扇了那些說他隻會定點跳投的人的臉。

“從這次投籃你們可以看到克萊(湯普森)的進步。”勇士主教練斯蒂夫·科爾說,“他不是一個隻會定點跳投的球員。我早就知道他很棒,但這個賽季他變得比以前還要棒。”

極點

像科比一樣稱霸NBA

勇士擊敗開拓者的前一天,他們剛剛大勝湖人。那場比賽,湯普森砍下職業生涯最高的41分。《康特拉柯斯達時報》當時是這樣說的:“在和科比的對決中,湯普森贏了。”

現在的湯普森,無疑是NBA最頂尖的得分后衛。其精准的投籃,讓勇士的每一個對手都非常頭疼。與湖人這場比賽,湯普森18次投籃命中14個,三分7中5。這樣的表現隻能用四個字來形容:防不勝防。科比也拿到28分,但他出手了28次。

季前賽上,湖人就曾遭遇勇士,科比那時候就對24歲的湯普森贊賞有加,認為他擁有成為偉大球員的所有條件。這一次對決后,科比提到湯普森時同樣不吝贊美之詞:“在NBA,像他和庫裡這樣的后場組合並不多見,他們不但能防守,中投、遠投還都那麼准。”

科比對湯普森格外欣賞,除了這個年輕人的潛力和天賦,更難得的是他的勤奮和努力。科比透露,去年和勇士在上海打季前賽時,他曾在訓練時與湯普森偶遇。“那時候已經是半夜了,我去健身房練力量,我以為裡面肯定不會有人。”但科比進去后發現,湯普森也在裡面練力量。

有意思的是,湯普森小時候的偶像正是科比,他經常看湖人的比賽。能與偶像同場競技,讓他非常享受。“他總能投進一些瘋狂的球,現在依舊能。”湯普森對36歲的科比心悅誠服,“他和湖人創造了輝煌。不過,我覺得現在該輪到勇士來稱霸了。”

槽點

一個投手值7000萬美元?

湯普森擊敗科比的前一天,他獲得勇士提供的頂薪大合同,4年工資總額高達7000萬美元。

消息一出,整個NBA都驚呆了。

今年夏天,海沃德和帕森斯的頂薪合同拉高了自由市場的薪金價格。這也間接讓湯普森的市場價值大幅提高。之前,湯普森還隻想著1200萬美元的年薪就夠了,但爵士小牛一出手,讓價碼直接上升了300萬美元。當然,最后4年7000萬的價格是很多人沒有想到的。

像湯普森這樣優點和缺點一樣多的得分后衛,真的值7000萬美元嗎?

作為湯普森的黃金搭檔,庫裡認為值,“克萊是個非常棒的伙伴,他能將你的傳球全部投進。三分已經証明了他的實力。”在庫裡看來,他和湯普森都還沒有達到個人巔峰,“我們還能變得更強。球隊續約克萊的舉動很重要,這表明了管理層的決心。這說明他們覺得現有陣容我們能奪冠,所以才願意花高價把核心球員留下。”

專家們則認為,7000萬這個數字有點離譜。在NBA,像湯普森這樣的純射手得分后衛並不少,比如快船的雷迪克,但快船是絕不可能為他一擲千金的。而且,湯普森這幾年在球技上並沒有質的飛躍,他除了投籃准,不管是突破造殺傷還是傳球能力,都限制著他成為全明星級別的球員。

好在,拿到頂薪合同后,湯普森兩場比賽砍下70分帶領球隊連勝,暫時讓所有的質疑者閉上了嘴巴。但是,如果他不能將好狀態貫穿始終的話,關於他是否值7000萬美元的爭論還會回來,而且會更猛烈。

沸點

不扣則已一扣就驚人

“頂薪合同不會改變他,他還是會一如既往地努力。”湯普森的父親在得知兒子拿到大合同之后說。

也許大合同不會改變湯普森,但他卻必須為大合同做出改變。

他要更像一名領袖球員,而不是庫裡身邊的綠葉。“過去幾年我都是坐到后面,讓庫裡和老將們去發言。”湯普森明白大合同與壓力是捆綁在一起的,“雖然我在聯盟才打了3年球,但我也知道了很多東西,不管你信不信,我這些東西是很有用的,我要把他教給其他人。”

進攻手段必須更加多樣化。射手型的球員都是人來瘋,手感好怎麼投怎麼有,手感不好則會整場打鐵。在持球和低位進攻方面,湯普森都需要加強。與開拓者的比賽,最后那記准絕殺就是很好的改變,而在之前,他還有一次突破暴扣小洛佩斯。談起這次扣籃,湯普森也顯得自信滿滿,“我在比賽中扣籃不多,但是隻要我扣了,伙計,我就得讓所有人記住。”

這些都是很好的信號,而湯普森的改變,外人都看到了,也記住了。

國王主教練馬龍曾是勇士的助教,他對湯普森非常熟悉,“克萊話一直不多,前幾年他很少說話。”今年夏天的籃球世界杯,馬龍和湯普森在西班牙相遇,“我們做了一次長談,他成長了,也更加成熟了。”

(責編:溫靜、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