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首屆未來之星馬術大賽結束 北京馬協開始建造塔基

房亮

2014年11月04日08:4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年輕馬遇上年輕騎手,會發生什麼故事?上周日,2014首屆北京馬協未來之星馬術大賽在克來務馬場舉行。本次大賽是中國首次專門針對各品種5-7歲年輕運動馬舉辦的場地障礙賽事,同時貫穿3個級別的12-18歲青少年賽事。

雖然是青少年賽事,但本次比賽獎金挺誘人的。北京馬協副秘書長陳徹透露,最高獎金為10萬元。專業的場地布置、路線設計、裁判團隊及優秀的馬工后勤保障,吸引了大量職業騎手。參加過北京奧運會的騎手趙志文、李振強以及中國國際馬聯排名最高的騎手劉同晏、全運會冠軍沃帕·夏克加等優秀選手均披挂上陣。

據陳徹介紹,未來之星馬術大賽旨在打造兩個平台:一是成為中國年輕運動馬交易、展示及競技綜合的平台﹔二是成為中國青少年騎手的交流、分享、參賽的專業平台。

這種比賽,陳徹認為是在建造中國馬術的塔基。關於年輕馬,陳徹表示,中國近年來引進了不少國外的優良品種,但這些馬的基因都沒能很好地得以延續,原因之一就是缺乏競賽的鍛煉。一旦通過有效的機制進行選拔,就會降低馬匹成本,避免重復採購,最大范圍地普及推廣馬術運動。對年輕騎手,陳徹認為,這樣的比賽門檻較低,會讓更多青少年感受馬術的魅力,從而參與進來。

已在北京馬術隊執教3年的比利時人米什卡·德克斯擔任本次比賽的路線設計師。大陸賽馬網總編李鵬表示,比賽的路線及障礙的設置,非常適合年輕騎手。德克斯坦言,路線完全是按照國際標准設計的,目的就是鍛煉參賽較少的中國年輕馬。德克斯表示,中國馬術雖然起點低,但近年來發展飛快,他希望越來越多的中國俱樂部做好基礎教學,參與年輕馬大賽,“馬術的發展需要這樣的基礎,在歐洲也同樣。”

■ 點將

“菜鳥”騎“菜鳥” 輕鬆拿冠軍

6歲馬120cm級別,14歲女孩申晴拿到了冠軍。

雖然參加馬術比賽僅一年時間,但申晴已是目前國內青少年騎手中的佼佼者。年輕騎手需要比賽鍛煉,年輕馬匹同樣也需要歷練。這次比賽中,年輕的馬首次看到現場大屏幕,都會“駐足”觀看一下,有的馬還很不情願地抗議。申晴表示,年輕馬比賽經驗少,所以會好奇。在一般的賽事中,都是大師騎“菜鳥”馬,小騎手駕馭經驗豐富的成熟馬。

“這次我這個‘菜鳥’騎著6歲的‘菜鳥’拿到冠軍非常開心。”開心之余,申晴也希望這樣的賽事越多越好,“不僅可以讓小騎手們互相交流、互相學習,而且能讓年輕馬在比賽中得到進步。”談及將來的願望,申晴表示,希望可以騎著自己的年輕馬參加全運會。

申晴的母親也認為這樣的比賽很好,“年輕馬看潛力,申晴這匹來自荷蘭的6歲馬,其父系家族血統很不錯,但培養年輕馬成為出色的參賽馬需要很多因素,這樣的比賽就是培養年輕馬的過程。”她認為,年輕馬在訓練場培養技能,但需要在賽場上培養心理,一旦培養到位,日后就不必再去高價購買成熟馬。

香港隊首次參加中巡賽總決賽

昨日,中國馬術協會與香港賽馬會達成戰略合作伙伴,香港賽馬會執行總監麥建華表示,香港會首次派出隊伍參加大陸自主品牌的馬術賽事。

本屆中國馬術巡回賽廣州站總決賽將於12月5日至7日舉行,比賽將被冠名為“香港賽馬會杯”。作為國內首個三星級自主品牌馬術場地障礙賽,廣州站的比賽獎金高達160萬元。本次比賽,將有5位奧運冠軍以及全球頂級的10位場地障礙奧運冠軍參加。

此外,中國馬協與香港賽馬會的戰略合作也值得關注。除冠名之外,香港會派出隊伍首次參加大陸自主品牌的馬術賽事。中國馬協副主席沈利紅表示,屆時,香港賽馬會還將與中國馬協在交流合作上進行一次深入的研討。中國馬協2013年與香港賽馬會簽訂意向書時,其中一項就是中巡賽期間,香港賽馬會將在獸醫、馬匹營養、救護及管理等方面提供相應的培訓。

麥建華說:“這次香港騎手有望騎自己的馬前來參賽。”2010年廣州亞運會,中國內地第一次舉辦國際性馬術比賽,為保障參賽馬匹賽后安全返回,當時設立了從化疫病區,這也是此次香港馬匹可以前來參賽的原因。麥建華表示,由於廣州和香港離得很近,希望將來與大陸的馬匹檢疫能夠打通,這樣更有利於兩地之間的馬術交流。

(責編:溫靜、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