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新華社:德西一戰奠定未來5年足壇爭霸格局

2014年11月19日10:29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德西一戰奠定未來5年足壇爭霸格局

新華社西安11月19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鄭昕

西班牙德國的火拼,雖只是一場友誼賽,卻依舊能夠吸引不少目光。在北京時間19日凌晨進行的比賽中,此前兩屆世界杯得主的對決戰以德國的客場小勝告終。雖然分出了勝負,但從陣容與前景上看,這兩支基本實現“換血”的球隊,已經拉開未來足壇霸主爭奪的序幕。

在這場國際友誼賽中,勒夫與博斯克都在為未來演練陣容,西班牙的首發平均年齡不到26歲﹔德國則為24歲,隻有5人出現在巴西世界杯決賽中。從比賽的進程上看,兩隊場面勢均力敵,控球率和射門數相差無幾,最終依靠效力於西甲的克洛斯在89分鐘的絕殺,德國才帶走一場勝利。世界杯上處境懸殊的兩隊,正在回到旗鼓相當的地位。

巴西世界杯上,西班牙略顯意外地折戟小組賽,德國則首次在美洲大陸問鼎大力神杯,這對老冤家沒能正面一決雌雄。5個月之后,德國雖在世界杯后進入狀態調整期,但仍高居世界第一﹔西班牙則滑落到近年來最低的第10位,甚至在歐錦賽預選賽中爆冷不敵斯洛伐克

不過,沒有人懷疑斗牛士的實力。經歷“巴西之敗”后,博斯克似乎也下定決心更新換代,哈維、伊涅斯塔等前核心成員年齡偏大已淡出一線,在打法上,球隊的“自我革命”也給曾獨步江湖的傳控打法賦予了新的生機。席爾瓦、伊斯科、科克等中場球員在控制力之余增添了速度,更重要的是迭戈·科斯塔正逐漸融入球隊,一定程度上破解了西班牙的鋒無力態勢。

世界杯之后,博斯克最大的改變在於嘗試傳統的雙前鋒打法,目前陣容中無論佩德羅、莫拉塔還是阿爾卡塞爾,都能夠充當起科斯塔“僚機”的角色。特別是年僅21歲的巴倫西亞前鋒阿爾卡塞爾迅速躥紅,在本賽季西甲已經奉獻4球4助攻。隨著科斯塔的傷愈,“拼”完整的斗牛士依舊是歐洲最令人生畏的球隊之一。

而會當凌絕頂的德國,則在捧得世界杯之后順理成章地進行著新老交替。隨著功勛隊長拉姆退出國家隊,28歲的諾伊爾都已成為元老,球隊年齡結構愈發合理。得益於近年來的人才“井噴”,德國本來就強大的陣容不斷有才俊涌現,德拉克斯勒、杜姆等球員成長迅速,更何況還有仍在養傷的羅伊斯等。

一度困擾西班牙隊的前鋒問題,現在輪到德國犯難。隨著“大前鋒”克洛澤退出國家隊,盡管勒夫近來在考察霍芬海姆中鋒弗蘭德,但他依舊篤信在世界杯上斬獲佳績的“無鋒”戰術,格策、穆勒輪流頂在最前,也多少能消化德國當前缺少強力中鋒的負面影響。

應當說,青訓人才的穩定輸出以及本國聯賽的連年強勢,為西班牙和德國國家隊的強大奠定了基礎,在巴西、阿根廷荷蘭等隊陣容都存在明顯短板的情況下,德、西已領先足壇列強一個身位。兩年后的歐錦賽,甚至俄羅斯世界杯,這對老冤家依舊是最具競爭力的強手,放眼未來足壇的王位之爭,也許將以這樣一場德國的小勝作為開端。(完) 

(責編:胡雪蓉、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