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國際奧委會通過40條改革建議 奧運會允許國與國合辦

孫海光

2014年12月10日08:1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現在是變革時間。”出任國際奧委會主席一年多,德國人巴赫開始了大刀闊斧的改革。昨日結束的第127次國際奧委會全會,全票通過了《奧林匹克2020議程》的40條建議,其中包括可跨國承辦奧運會、東道主可提議增加項目、開設24小時不間斷的奧林匹克電視頻道。巴赫將這40條建議比喻為“一塊拼上的40塊拼板”,以此向世人呈現國際奧委會的整體形象。

辦賽

潛力城市將獲邀請

在該議程的40條建議投票前,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稱,由於公眾態度、世界經濟和政治的重大轉變,奧林匹克運動必須改革。

作為40條建議中最先三點,奧運會申辦、評估和減少申辦費用的問題被率先拿出來討論表決。新的建議中,申辦環節有重大改變,由城市主動申辦變為IOC向有潛力的城市發出邀請。如此一來,候選城市在決定申辦前可結合自身發展規劃,與IOC討論具體承辦方案,而不是反向被迫接受IOC的要求。

新的提議中還包括跨城市、甚至跨國承辦奧運會。巴赫稱這一決議將減輕主辦國負擔,並能吸引一些小國申辦奧運會。今年的索契冬奧會耗資510億美元,這讓很多有意申奧的國家打起退堂鼓。此前,曾有6個國家申辦2022年冬奧會,但目前隻剩下中國和哈薩克斯坦兩家。

加賽

東道主可提議設項

40條建議中包括很重要的設項問題。IOC曾表態,不會擴大參賽總人數,但他們這次取消了夏季奧運會28個大項和冬季奧運會15個大項的限制,將大項打散為更具體的小項。加之承辦國有權提出設項申請,這會讓奧運會設項更具靈活性。

最先受惠於這份決議的將是東京奧運會,他們可以向IOC提出設項申請,而不用再通過各單項體育協會的努力。此前,一個項目要想進入奧運大家庭,需由國際單項協會向IOC提出申請。目前,日本對恢復棒球、壘球的呼聲很高,這都是他們的強項。明年7月,IOC會在吉隆坡召開全會。不出意外,棒球、壘球將在這次全會上成為2020奧運會中的一員。

小項增多,但參賽總人數卻不會增加。自2020年起,夏季奧運會人數將嚴格限制在10500名運動員、5000名注冊官員和310個項目。冬季奧運會的上限為2900名運動員、200名注冊官員和100個小項。

看賽

斥巨資打造奧運台

巴赫的改革方案是基於奧運會可持續發展、提高公信力和吸引青少年這三大主題。其中,開通24小時電視頻道是重要一步,這將成為全球民眾認識、了解奧運會的重要渠道。這項為期7年的計劃預計耗資4.5億歐元。

據了解,奧林匹克頻道的基地將設在瑞士西班牙,首先通過互聯網播出,然后進入主流電視台。這一頻道將24小時不間斷展示奧林匹克運動,內容包含新聞、專題節目、重大賽事,比如奧運會預選賽和國際聯合會舉辦的世界錦標賽等。

“對IOC和奧林匹克運動來說,這是歷史性的一步。”巴赫稱。在7年計劃中,該頻道的成本預算為4.5億歐元,其中IOC出資2億歐元,各國際單項聯合會和各國奧委會各出資7200萬歐元,其余為轉播權和廣告收入。

此外,40項建議還包括保護和褒獎拒絕興奮劑的運動員、排除性別歧視、注重奧運遺產培養、加強與國際組織合作等內容。

(責編:溫靜、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