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卡洛斯與漢圖楚娃達成合作 工作重心仍是網球學校

葛曉倩

2014年12月23日08:20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明年是阿根廷卡洛斯在中國第4個年頭,雖然會說英語、法語和西班牙語的他還沒能征服中文,但卻憑著和李娜成功的合作征服了球迷和想要沿襲“李娜式成功”的大小球員。如今,他在接受北京晨報記者專訪時表示,自己已經回歸到“正常的”生活中了。

人氣超高

拿獎拿到手軟

此前,卡洛斯曾經帶領海寧拿到過7個大滿貫冠軍。相比之下,2014年他幫助李娜獲得澳網冠軍並沒有數量上的優勢。但是,后者勝在質量。要知道,對於33歲的中國金花來說,這座職業生涯第二座大滿貫獎杯讓她的職業生涯得以不留遺憾。而對於中國網球來說,則更是一支強勁的助力劑。

也正是因為如此,所以即使兩人在今年溫網之后結束合作,卡洛斯依然被看做是2014年國際網壇最成功的教練。事實上,《體育畫報》就在自己的賽季總結中直接把這個獎項頒給了阿根廷人。和他同為賽季最佳的,還有ATP最佳球員德約科維奇、WTA最佳球員小威廉姆斯以及ATP進步最快球員錦織圭等人。

在本月10日舉行的網易“最有態度人物”頒獎禮上,卡洛斯也榮膺“最有態度體育人物獎”。在頒獎現場,他多次提到李娜的名字,“作為一名運動員,李娜自身的條件很好、技術也很棒,我很高興能夠和她合作,也很高興能夠以她的教練的身份得獎。在指導李娜的過程中,我自己也得到了很多啟發。”

重歸家庭 投身網球學校

在頒獎典禮的后台,西裝革履的卡洛斯接受了本報記者的專訪。由於當天氣溫很低,等候在那裡的他的妻子趕快給他披上大衣。這對夫妻已經在一起二十多年,他們在比利時相遇,如今則在中國安家。

“大多數球員的性格都非常堅定,一旦他們做出了決定,就會堅持下去。”阿根廷人提到不久前退役的李娜,“當球員結束網球生涯時,教練會說‘沒關系’,他會尊重你的決定。雙方要做的就是友好地握握手,然后互相說一聲‘祝你好運’。”

而在結束了和李娜的合作后,卡洛斯說自己已經回歸到正常的生活當中。他現在的重心是網球學校,是妻子和孩子。雖然答應作為漢楚娃的教練,但他不會滿世界跟著斯洛伐克人飛奔,“我喜歡在學校裡教小孩,而且我認為中國有很多有天賦的球員,他們都在尋找一個適合自己的教練。在這樣的大環境下,我認為自己有責任向他們傳授網球知識,直到有一天出現第二個李娜。”

淡看競爭 再次祝福李娜

卡洛斯所在的“匠心之輪”是目前中國最有名氣的網球學校之一,但最近兩年中國正在出現越來越多的網球學校,其中有一些是和國外知名教練及學校合作,也有直接以退役球員的名字冠名。李娜的網球學校也在籌備當中,名字極有可能就叫“李娜網球學校”。

對於這種風起雲涌的態勢,卡洛斯說自己並不害怕競爭,而且這本身是一件好事,“我知道學校之間的競爭會變得更加激烈,但越是如此,對中國球員來說就越好,因為學校會爭取為球員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當然,這也給了我壓力和動力,會促進我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在未來,球員會有更多的選擇,李娜也將會開辦自己的學校。對她來說,我認為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如何吸引球員——她本身就是金字招牌了,而是如何管理好學校。這包括市場推廣、媒體溝通、員工管理等等,還有很多瑣碎之事。當然,她是個非常聰明的人,我相信她會做好。”

■體壇晨話

因為專注

所以值得信任

在漢圖楚娃公布和卡洛斯的合作消息之前,她做了很多努力。9月末,當別的球員都在巡回賽裡撈金的時候,這位美女卻在北京揮汗如雨。冬歇期時她更是帶著團隊進駐“匠心之輪”,期間更是不斷表達想要和阿根廷人合作的意願。

其實除了漢圖楚娃,在卡洛斯和李娜分手之后,還有很多球員都找過前者,希望他能夠擔任自己的教練。“過去這段時間,有很多人找我。”他說,“但我的條件是不能外出陪同比賽,因為我跟網球學校有合同。漢圖楚娃現在選擇了我,是因為她不介意這一點。”

為什麼卡洛斯在球員尤其是女子球員中這麼熱門,其原因很多。首先,他有執教不同階段球員的能力。早年間在比利時發現了14歲的海寧,將其塑造成7屆大滿貫冠軍和世界第一﹔最近幾年又執教了30歲的李娜,在其職業生涯末期還能幫助她拿到澳網冠軍。其次,他有足夠的雕琢球員的能力。以李娜為例,在兩人合作半年后他就讓中國金花更多地練習發球上網,這既符合她的年齡和身體狀況,又能夠為她節省體力。再次,他有極強的現場指揮能力。球員在場上是戰術執行者,但期間可能會因為比賽局勢的變化而產生情緒或者技術上的波動。卡洛斯偶爾會在賽前給球員寫一張小紙條,讓她們在關鍵時刻定住心神﹔而賽后他又會跟球員復盤,總結經驗。

當然,他除了是一名合格的教練之外,他還能夠在心理以及生活上給予球員幫助。當然,他並不希望自己因此而和球員建立更多的羈絆,這只是他所定義的“職業”,“我所做的一切都只是為了讓她們更好地打球,”他說。

■出山始末

兩人合作 源於中網

在和李娜結束合作的時候,卡洛斯稱自己希望把更多的時間放在網球學校上。但日前,斯洛伐克球員漢圖楚娃卻在自己的社交網站上公布,下賽季阿根廷人將作為自己的“導師”。

“我很開心地宣布,我將和卡洛斯·羅德裡格斯開始合作關系。”漢圖楚娃寫道:“我欣賞他豐富的教學經驗,他的執教生涯已經有很多年,他和海寧、李娜的合作都取得了許多不可思議的成績。很榮幸羅德裡格斯能在我身邊陪我繼續征戰職業賽場,我很感謝這次機會。”

實際上,今年早些時候斯洛伐克美女就曾經和卡洛斯有過合作。當時時值中網,漢圖楚娃提前一周來到北京,跟著阿根廷人在“匠心之輪”網球學校進行訓練,如今雙方終於確定將會攜手征戰。不過,也有消息稱卡洛斯不會全年都跟著漢圖楚娃征戰,他的重心依然是網球學校,雙方可能會更多地通過電話或者網絡來進行溝通。

(責編:溫靜、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