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5最具影響力馬拉鬆賽事排行榜

北馬跑贏“2015最具影響力馬拉鬆賽事排行榜”

2016年02月14日10:5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第三十五屆北京馬拉鬆賽位居排行榜首位

(圖為2015年9月20日北京馬拉鬆賽鳴槍起跑)

人民網北京2月14日電 (張帆)今天,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聯合發布“2015最具影響力馬拉鬆賽事排行榜”。排行榜從輿情熱度、賽事級別、項目設置、獎金設置、參與情況及專業性六個方面指標,綜合評估出2015年中國馬拉鬆賽事前100名,第三十五屆北京馬拉鬆賽位居排行榜首位。

根據中國馬拉鬆年會公布的數據,2015年僅在中國田徑協會注冊備案的馬拉鬆及相關運動賽事就達到134場,比2014年增加了83場。人民體育本次發布的排行榜旨在挖掘2015年“馬拉鬆熱”所蘊含的社會效益和市場價值,為這一經典體育項目未來在中國的發展提供數據參考。位列排行榜第一至十位的分別是第三十五屆北京馬拉鬆賽、第十三屆廈門國際馬拉鬆賽、第二十屆上海國際馬拉鬆賽、第四屆蘭州國際馬拉鬆賽、第四屆廣州馬拉鬆賽、2015年揚州鑒真國際半程馬拉鬆賽、2015杭州國際馬拉鬆賽、2015重慶國際馬拉鬆賽、第二十八屆大連國際馬拉鬆賽以及2015黃河口(東營)國際馬拉鬆賽。

人民網“2015最具影響力馬拉鬆賽事排行榜”顯示,2015年中國馬拉鬆賽事全民性突出。在項目設置上多元化,設置2-3個項目的賽事佔75%,這主要是主辦方考慮到不同參賽人群的不同需求,而設置了不同距離和不同年齡的賽項。約150萬人次參與了去年134場馬拉鬆賽事,有些賽事報名人數是參賽人數數倍,這兩項數據也可以佐証全民性是2015馬拉鬆的一大特點。而在賽事級別方面,隻有北京馬拉鬆賽、上海馬拉鬆賽和廈門馬拉鬆賽,均完成了道路認証、賽事認証、中國田徑協會認証和國際馬拉鬆長跑協會論証並獲得最高級別,3%的比例是比較低的。有近50%的賽事是在2015年首次舉辦,這些都說明中國馬拉鬆賽大多處於草創階段,還沒能顧及國際認証等專業化事項。

輿情熱度作為衡量馬拉鬆賽事影響力的最重要標志,也成為本次排行榜的最重要指標之一。據排行榜數據統計,“北上廣”的馬拉鬆賽事在輿情熱度上遠超於其他城市,佔據輿情熱度得分前列的均為一、二線城市。可見,賽事傳播的力度與城市發展的程度高度正相關,這也提醒有意辦賽的各方,若稍不注意傳播的策略和投入,可能會陷入無人喝彩的尷尬局面。

可喜的是,進入排行榜前100名的馬拉鬆賽事顯現出鮮明的地方生態和文化特色。如濟寧環太白湖秋季半程馬拉鬆賽、寧德三沙山地馬拉鬆賽、西雙版納熱帶精英馬拉鬆賽、揚州鑒真國際半程馬拉鬆賽等,或是利用良好的自然特色去辦賽,或是帶著悠久的文化概念去辦賽。體育產業專家、江西財經大學副校長易劍東認為,在中國馬拉鬆賽事今后發展的趨勢上,大都市在辦賽各方面還是會佔據一定的優勢,但是其他區域,利用自然優勢或文化元素來舉辦有特色的賽事,也可以成為另一個亮點。

人民網“2015中國體育產業風雲榜”包括“最具影響力馬拉鬆賽事排行榜”、“最具影響力自行車賽事排行榜”、“中國普通高校體育競賽榜”以及“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各項排行榜將於近期陸續發布。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