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5最具影響力馬拉鬆賽事排行榜

評論:中國馬拉鬆賽事發展不妨組建“集團軍”

劉碩陽
2016年02月14日10:5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在剛剛過去的2015年,取消了辦賽審批的馬拉鬆賽事有如雨后春筍般增長,同樣迸發的則是民眾對於參與各種跑步賽事的熱情。在平均每周末都有兩場馬拉鬆或其他跑步賽事可供選擇的情況下,參加哪一個已經成了不少國內跑友幸福的煩惱。最近人民網“2015最具影響力馬拉鬆賽事排行榜”新鮮出爐,或許可以為跑友們在制定新一年的參賽計劃時提供參考。

在這份榜單中,各個賽事從輿情熱度、賽事級別、賽事設置、獎金設置、參與程度及專業性等6大項指標進行評定,從而得出最終的馬拉鬆“賽事指數”。結果其實並不難預料,作為國內最知名賽事的北京馬拉鬆、廈門馬拉鬆、上海國際馬拉鬆位列前三甲,而獲得國際田聯金銀銅標等級認証的杭州馬拉鬆等賽事也位於綜合排名的前列。著名體育學者易劍東解讀排行榜時便表示,不少國內馬拉鬆賽事目前仍處於草創階段,中國馬拉鬆的國際認証之路任重道遠。

打造像柏林馬拉鬆、東京馬拉鬆等享譽全球的“六大滿貫”賽事、吸引來自全世界的馬拉鬆高手前來參賽,無疑是大部分國內辦賽者的願景。但至少在現在,中國馬拉鬆也只是“剛剛上路”。賽事專業程度尤其是選手服務上的欠缺,成為跑友們火力最集中的“槽點”,也令整個賽事顯得“有形無神”,重外表而輕內涵。大到賽事關門時間設置的不合理、賽事獎牌的提前發放釀成“烏龍”,小到飲水點的位置安排有誤、號碼布的發放混亂等等,都在時時刻刻“提醒”著存在的差距。在中國馬拉鬆年會上,中國田協副主席杜兆才直言“國內馬拉鬆賽事存在良莠不齊的現象”。而在這份涉及2015年100場國內馬拉鬆賽事的排行榜中,隻有不到10場賽事超過了60分的“及格線”,也在說明著同樣的道理。

無論是國際田聯評定金銀銅標賽事,還是中國田協評選金銀銅牌賽事,對於賽事的各個環節都有一整套詳細的標准。而要想提高辦賽水平、迅速彌合差距,在賽事的技術環節實現“標准化”是最有效的辦法。馬拉鬆年會上,中國馬拉鬆賽事聯盟的成立,則使得這種辦法更加可行。中國田協副主席王大衛表示,建立賽事聯盟的目的,在於對內實現資源共享,對外打造中國馬拉鬆的整體品牌。

“以老帶新”、“以強幫弱”,對於解決國內馬拉鬆賽事水平參差不齊的問題是一個不錯的嘗試。從“單兵作戰”到組建“集團軍”,使欠缺經驗的辦賽者遇到難題時能夠有章可循,而非做出“拍腦門”的決策。在下一次的排行榜上,國內賽事應該能夠交出更高的“平均分”。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