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CBA>>CBA2013-2014賽季

CBA全明星賽送別王治郅 劇情已落幕深愛未入土

2014年01月20日08:45    來源:文匯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劇情已落幕深愛未入土(附照片)

所有人都明白,今年的全明星賽隻屬於王治郅一個人。

脫去斗篷,摘下面具,即便是作為籃壇傳奇壓軸出場,大郅臉上挂著的依舊只是淡淡一笑。然而,面對萬事達中心內逾萬名球迷的起立和歡呼,向來?腆的“老男孩”竟也情不自禁地用飛吻報以回應。故事的一切正如他所說,“我的劇情已落幕,我的愛恨還沒入土。”

出場儀式后,球館的大屏幕亮起。從最初出道時的青澀臉龐,到帶領八一隊完成六連冠時的意氣風發,再到廣州亞運會上接受全隊膜拜的動人場面,大郅緊鎖著眉頭,認真地看完了這段幾乎囊括了其職業生涯所有重要時刻的視頻,就連作為解說嘉賓的姚明也不禁感嘆,“今天所有的人都是沖著大郅來的。”

傳奇故事的落幕,總不免帶著傷感。全明星正賽前,易建聯就在微博上感慨,“今晚可能是我最后一次給郅哥搶籃板了吧。”這位中國男籃的新領袖甚至在採訪中表示,寧願在比賽中將放棄進攻,也要為老大哥干好苦活。朱芳雨則表示,要竭盡全力幫助郅哥得到MVP,“我們隻管防,大郅隻管投到累了為止。”一切為了大郅,已成為球員間不言而喻的默契。

王治郅出場的15分鐘時間裡,整支南方隊都在盡力給他創造進攻的機會,“老男孩”也並未辜負大家的期望,用15分7個籃板的表現為自己的全明星生涯畫上了句號。盡管南方隊的落敗最終還是讓他與MVP擦肩而過,然而,對於已第14次參加CBA全明星賽、三度捧得MVP獎杯的他來說,這早已並不重要,他在乎的是“努力將中國男籃帶離低谷”。

不知是機緣巧合,或是有意為之,每一次南方隊調整陣容,替換大郅上陣的都是與他球風相似,同樣被視作中國籃壇希望的王哲林。“小王”換下“大王”,這一幕被姚明稱作中國籃球的傳承。賽前的歌舞表演,也同樣講述了一位少年在前輩的指引下不斷追尋籃球夢的故事。故事中,前輩告訴了他追夢時最重要的就是“堅韌”,而這,或許就是對大郅職業生涯最好的概括。

在中國,很少有球員可以在37歲依舊保持旺盛的斗志和良好的競技狀態。然而,時至今日,大郅依舊在苦苦支撐著早已沒落的“八一王朝”。“在37歲繼續打球是什麼感覺?”這是昨晚姚明拋給王治郅的問題。大郅的回答依舊簡潔,卻透著股歲月催人老的無奈,“恢復的時間比打球的時間還要長。”

中場休息時,大郅客串了一把扣籃大賽的解說。看著連續七次扣籃失敗卻在最后一刻成功的民間扣籃王朱焱淼,大郅說,“有時候,成功就是你再堅持一次。”對於經歷了無數波折的王治郅而言,這亦或是對自己的最好總結。本報見習記者 謝笑添

(責編:張帆、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