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山东0比3输得没脾气 巩晓彬:最多四五年赶上广东

2013年03月28日08:2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虽然0:3输球,但巩晓彬心有不甘。新华社发

  当阿联、“王七”、“朱八”同时爆发时,CBA总决赛新军山东队收获一场惨败似乎顺理成章。昨晚,2012-13赛季CBA总决赛第三场比赛展开争夺,广东队在主场以97比83战胜山东队,总比分暂时3比0领先赢得赛点,根据赛程安排,两队总决赛第4场较量将于3月29日在山东济南进行。 扬子晚报记者 刁 勇

  广东火力全开 阿联只需当好“蓝领”

  在总决赛历史上,从来没有球队在0比2落后时翻盘。但越来越成熟的易建联赛前一再强调 “这时一旦放松就会出问题。我们要做的就是休息好,准备好下一场。”在3月27日的总决赛第三场中,易建联拿下13分10篮板,帮助广东队以97:83战胜山东队,拿到赛点。

  13分对于广东核心阿联而言,很不起眼。只不过,在队友朱芳雨、王仕鹏火力全开的情况下,阿联在防守端和拼抢篮板上下了更大的工夫,放下头号球星的身段,做了一回干好“苦脏累”活的蓝领楷模。

  赛前很多人都猜到山东队背水一战,势必会变阵来冲击已经2:0领先的广东队。果然开场之后,山东队的攻防转换比前两场快了一拍,用央视解说于嘉的话来说就是“像是快进一样”。面对这种变化,经验丰富的易建联还是表现出了很强的适应能力,他与迪奥古也用强有力的内线冲击对山东队进行施压,并给外线投手王仕鹏、朱芳雨赢得更大空间。不过他的手感依旧慢热,前几次投篮都是偏筐而出。在山东队以21:14领先时,阿联先是内线助攻迪奥古,然后又用堪比后卫的速度在反击中高速突破,荡气回肠地扣篮得分。这一传一扣,让山东队不得不叫暂停。第二节易建联不断冲击篮下,先后造成许家晗和李敬宇犯规。

  丁彦雨航让专家叹服 巩晓彬:最多四五年赶上广东

  山东队客场83:97惨败于广东队,大比分0:3落后。山东队输得毫无脾气,但小将丁彦雨航的发挥却依然亮眼,两分球6投4中,三分球3投1中,得到14分5个篮板(3个前场篮板)2次抢断。比赛中,丁彦雨航不止一次让央视解说张卫平指导发出溢美之词。

  虽然历史规律昭示,总决赛0:2落后,基本上已经与总冠军无缘,但年轻气盛的山东队小伙子并没在心底里放弃,赛前意外脚踝受伤的睢冉甚至想要打封闭上场。而总决赛第二场发挥上佳、被外界赞誉颇多的丁彦雨航则在微博上表决心:“历史是胜利者书写的,定律就是要被打破的,总要有人去创造一个新的纪录。”难能可贵的是,小伙子并非光说不练假把式,而是言出必行,在这场比赛中展现出了国家队未来小前锋的风采。

  丁彦雨航率先为山东队打开得分账户,开了一个好头,第二节比赛,虽然山东队由于轮转问题陷入困境,但丁彦雨航的发挥照样令人称奇,央视两大解说杨健和张卫平不吝赞美之词。该节还剩5分07秒,杰特外围发炮不中,丁彦雨航人丛中高高跃起摘下前场篮板,造就了吴轲的三分命中,此时杨健惊呼:“真高啊!”比赛进入最后一分钟,山东队败局已定,丁彦雨航送出一次精彩的击地传球,帮助弗洛曼暴扣得手。对于丁彦雨航而言,总决赛的每一分钟都是很好的历练。

  本赛季,二年级生丁彦雨航的表现引起了业界注意,但山东队主教练巩晓彬却不止一次给他泼冷水,当被问及小丁的国家队前景问题时,巩导的口径是“未来会有一席之地,但现在太嫩”。确实如此,丁彦雨航还存在心理波动比较大、发挥不稳的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虽然山东队总决赛0:3落后,但这个山东本土新星却经受住了考验,有点儿越到大舞台越兴奋的劲头。

  有记者问巩晓彬山东队在经验和实力上什么时候能追上广东队,巩晓彬回答说:“快的话一两年,不快的话四五年。”(刁勇)

(责编:胡雪蓉、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