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篮协拟成立CBA公司 联赛有望实现管办分离

记者 朱俊

2013年12月25日08:05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篮协拟成立CBA公司 联赛有望实现管办分离

  在今天上午进行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信兰成透露将积极推进CBA联赛管办分离,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CBA职业联赛的体制机制。

  相比NBA美国总部就有900多名工作人员,身为事业单位的篮管中心只有30个编制,导致目前CBA联赛专业人员处于极其匮乏的状态,根本无法适应联赛快速发展的需要。上赛季CBA、NBL、WCBA三大联赛进行了629场主客场比赛,篮管中心竞赛部只有几个人,已经显现出管不细、管不住、管不好的尴尬,不仅风险很大,而且各方面也都表达出了不满。随着CBA联赛职业化的深入,管办不分、产权不清、专业人员缺乏、俱乐部管理制度滞后、假赌黑等问题威胁巨大、赛场暴力事件和观众不文明的行为时有发生都是制约联赛发展的因素,像中超那样建立联赛公司、实行管办分离已成必然趋势。

  信兰成在会上说道:“无论从联赛快速发展的内在性需求驱动,还是从社会变革和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以及振兴三大球的历史使命来看,目前CBA联赛的管理模式改革到了势在必行的关口。只有改革,只有不断探索,才能健康发展。”他对具体实施步骤的构想是:第一步是明晰联赛主体各方的产权关系(所有权、经营权、收益权等),为联赛管办分离和成立股份制的CBA联赛公司创造条件,第二步是实现机构和人员的专业化、公司化运营。据信兰成透露,CBA职业联赛改革调研已进行了一年多,目前调研报告初稿已经完成,正在进一步完善中。调研小组在报告中提出,在联赛共同体中,项目协会和俱乐部以无形资产或有形资产各自获得一定比例的产权(股权),从而实现联赛所有权和联赛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明晰联赛的所有权、经营权、收益权等产权关系,推行联赛管办分离,有利于对联赛参与主体的激励、约束和规范。

  在报告中,信兰成给出了联赛机构和人员专业化、公司化运营的5个具体步骤:1,成立脱离事业单位的联赛办公室,组建专业管理和运营团队,这项工作目前已经启动;2,拟在下个赛季前,以联赛办公室为基础筹备成立CBA联赛公司,在联赛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在联赛竞赛业务上接受篮协的领导监督;3,成立CBA联赛公司董事会,主席由中国篮协领导担任并对联赛重大事项行使一票否决权,体现中国篮协对联赛行使管理和监督;4,招聘专业人才担任CBA联赛公司的职业经理人,直接向董事会负责;5,成立联赛监事会。

  过去几年里,姚明一直就是实现管办分离、联赛实体化的积极倡导者,也有圈内人提议,干脆让在NBA浸淫多年的姚明担任“牵头人”。篮协其实也意识到跟随足球中超联赛的脚步建立联赛公司的必要性,只是此前更多地处于观望状态,在俱乐部、赞助商、球迷和媒体多方的催促下,终于加快了步伐,开始向国际职业联赛的潮流靠拢。从信兰成给出的方案不难看出,筹谋中的联赛公司官办官管的意味依然很重,但至少,这一步是结结实实地迈出去了。

(责编:张帆、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