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CBA全明星赛

全明星成大郅“私人定制” 送别篮坛“老男孩”

2014年01月20日09:5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明星成大郅“私人定制”

  王治郅向球迷敬礼。搜狐体育

  昨晚,本赛季CBA全明星赛在北京万事达中心如期举行。由于王治郅本赛季结束之后基本确定退役,那么昨晚的全明星赛也成为大郅在全明星周末的“谢幕演出”。19年篮球生涯,大郅一共入选过14次全明星赛,其中7次以“票王”当选;获得过3次全明星“MVP”和1次“扣篮王”的称号。本场比赛,大郅被“众星捧月”成为当仁不让的绝对主角,如此情状,在CBA历史上,是第一次,为一个人的“第一次”。

  扬子晚报记者 张晨瑆

  温情从开场开始 特别礼物送别“老男孩”

  在全明星首发球员当中,王治郅最后一个出场。当他缓缓掀开了脸上的京剧脸谱,万事达中心一片沸腾——观众们非常有默契,他们知道本场比赛对于大郅的意义,而他们也愿意用掌声向这位篮球场上的老兵致敬。铺天盖地的“郅爱”“郅谢”“郅敬”萦绕在耳边,充斥于眼前,似乎让人觉得,本届全明星赛,真的是大郅的“私人定制”。

  接受简短采访后,组委会送给他一份特别的“礼物”——只见场馆上空的大屏幕上开始播放王治郅19年篮球生涯的录像片段,从95年的青涩,到98年的霸气初显,再到06年的王者归来以及12年的宝刀不老……伴随着《老男孩》的旋律,全场起立,抬头仰望。

  此时,转播镜头特意切换到解说嘉宾姚明的脸,姚明仰着头,注视着LED屏,目不转睛。电视屏幕上,姚明王治郅同时出现,他们的眼眶,似乎都有些湿润。

  整个录像回放播了近三分钟,最后转播镜头对准王治郅的脸。对着镜头,他笑了笑,随即走上前,一向腼腆的他,甚至用借助右手亲了亲转播镜头……“所有人都是来看大郅的,”这是身为解说嘉宾的姚明的开场白,如他所言,因为大郅,本届全明星赛,特别温情。

  没拿MVP不遗憾 大郅就是来“分享快乐”

  在比赛开始之前,几乎所有参赛的球员都表示,要帮助大郅实现最后一次的全明星MVP。实际上,开场之后,大郅确实手感不错,连续两个三分命中,一下子点燃了观众的激情。不过,大郅的出场时间并不多,全场比赛一共得到了15分钟的表演机会,但他的每一次拿球,每一次得分,都会博得全场观众的一片欢呼。第四节,当王治郅上篮为南方明星队把比分扳成93平时,现场DJ拖长了声音高呼“14——号!”观众们整齐划一爆发出了三个字:“王-治-郅!”

  比赛结束,王治郅得到了15分和7个篮板,效率非常高。不过,南方明星队最终以102:118不敌北方明星队,这样一来,全场得到28分并带领北方明星队获胜的孙悦斩获了本届全明星赛的MVP。对于旁观者而言,大郅在自己的最后一届全明星赛中没能拿到MVP似乎有些遗憾,但其实从昨晚的整个氛围来看,大郅根本就是所有人心目中的MVP,因为一位球员,能在即将退役之际得到如此之高的评价和待遇,能把全明星赛变成自己的“专属告别战”,这已经证明这位球员职业生涯的辉煌和成功。

  赛后,大郅在解说席上说道:“今天,我很高兴,在这里拥有很好的球迷,有着很好的气氛。没得到MVP并没有什么遗憾的。”而对于自己最后的9场CBA联赛,大郅也做出了表态:“作为我来说,不管打什么样的比赛我都将去认真应对。”

  濮存昕赞大郅“德艺双馨”大郅别语“爱恨还没入土”

  昨晚,除了在场上打球的众位明星之外,场下的观众席也是“星光熠熠”——这里面,有前女排国家队长冯坤;有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有前国安队的“金左脚”杨璞……当然,他们中不少人谈起大郅,也是感慨万千……

  濮存昕昨晚作为评委参评了扣篮大赛,和大郅、姚明私交不错的他评价起大郅时,用了“德艺双馨”这四个字。“大致不容易,大郅做到了最好的自己,这么多年他都在坚持,他没有丝毫的懈怠。虽然这些年八一队很艰难,但他还是有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现在他要退役了,有些感动,也有些温暖。大郅有一个圆满的结束,我们为他喝彩。演员有‘德艺双馨’,这个说法,我觉得大郅在体育界就是‘德艺双馨’。”

  冯坤谈起大郅更是有些心疼:“大郅也是我的好朋友,我看着大郅打球,觉得他一路走来非常辛苦,尤其是他的伤病多少了解一些,我之前在国家队的时候也跟他讨论过伤病的问题,每个队员都有退役的时候,我相信大郅退役了也不会离开篮球,也希望大家更多地来关注大郅,关注CBA,关注篮球。”

  最后,大郅自己用一句著名的歌词,作为临别赠语:“我们的剧情快落幕,我们的爱恨未入土。”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