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佔到主食1/3 吃完多喝水 高壓鍋烹調

健身知識:吃粗糧有5個學問

2013年08月27日13:34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吃粗糧有5個學問

  粗糧有益健康的觀念已深入人心,然而,並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吃粗糧的精髓所在。下面幾個吃粗糧的學問,需要大家了解。

  每天吃的量佔到主食的1/3左右。粗糧吃得少,起不到預防慢性病等多種保健作用。但粗糧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和植酸,長期大量食用,會影響人體對鈣、鐵等礦物質的吸收,還會降低人體免疫力。因此,《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每天最好能吃50∼100克粗糧。健康成年人每天吃的量佔主食總量的1/3比較合適。

  吃完粗糧要多喝水。粗糧中含有較多膳食纖維,需要有充足的水分才能保証胃腸道的正常消化。因此,如果吃的粗糧制品中含水量較少,比如雜豆飯、玉米窩頭等,就要適當多喝水。

  老人、孩子要粗糧細做。老年人、消化系統尚未發育完善的兒童,由於消化吸收功能弱,吃太多粗糧會增加胃腸負擔,還會妨礙其他營養素的吸收和利用。對於這類人群而言,除了可選擇小米、大黃米等易消化的粗糧,並適當減少吃粗糧的量,還可以通過改進烹調方法來提高吸收率,如把粥煮軟爛黏糊、粗糧磨粉等。但需要提醒的是,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粥越軟爛黏糊,餐后血糖上升速度也就越快。

  根據自身體質來調整品種。燕麥可溶性膳食纖維含量豐富,適合血脂高和肥胖者﹔紅豆、薏米利尿去腫,適合水腫體質人群﹔體質較熱者可多吃綠豆、蕎麥等寒涼滋潤的雜糧﹔寒性體質者則應選擇高粱、紅小豆、糯米等偏溫熱雜糧﹔胃腸不好的人可以選擇小米、大黃米和糙米,這類粗糧煮粥吃容易消化。

  用高壓鍋烹調保護營養。紅豆、綠豆和黑米等顏色深的粗糧多含有豐富的抗氧化成分,能幫助人體清除自由基,抵抗衰老。高壓鍋烹調能避免食物接觸過多氧氣,對於保存粗糧中寶貴的抗氧化成分,如多酚類物質是非常有利的。國外研究也証實,蒸煮會讓豆子的抗氧化能力有所下降,然而用高壓鍋來烹調豆子,在相同軟爛程度下,能減少抗氧化物質的損失。

(責編:胡雪蓉、張帆)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