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老山东男篮五虎:目标当然是总冠军 为年轻球员高兴

2013年03月16日07:5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手机看新闻

1997-1998赛季,在主帅叶鹏的带领下,常规赛中山东男篮取得了18胜3负的成绩,仅次于当时两支豪强八一和辽宁,排名第三,那曾经是山东男篮联赛历史上的最佳战绩,当时队中的“五虎将”也威名远扬。昨晚,山东黄金男篮的年轻后生们刷新了前辈的纪录,历史性地杀入了CBA总决赛,“五虎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都为黄金男篮的优异表现而由衷自豪。

巩晓彬摆正心态继续拼

巩晓彬是山东男篮历史上当之无愧的标杆,在那个创造历史的1997-1998赛季,大彬凭借总得分604分、场均27.45分的表现获得当年联赛的最有价值球员和得分王。如今身为黄金男篮主帅的大彬,率领球队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杀入总决赛也圆了他们这一代篮球人的梦想。

比赛结束后,省体育馆成为了欢乐的海洋,但迎来历史性时刻的巩晓彬,脸色依然冷峻,看不出任何表情。杀入总决赛,不管最终结果如何,黄金男篮的这个赛季无疑是成功的,而巩晓彬的成功之处不但表现在临场指挥能力的提高,更在于将自己的气质“植入”了球队:年轻球员在关键时刻能咬住,打球强硬不怕对抗,有一股狠劲儿,这些都是当年巩晓彬打球时为人称道的地方。

在半决赛第三战开始前,巩晓彬在接受采访时,丝毫不提总决赛,只谈第三战。如今拿下了第三战,谈到总决赛,巩晓彬仍然很低调,“感谢队员,感谢球迷,后面的比赛大家应该继续努力,保持好心态,跟对手去拼。”胸有激雷而面如平湖,球队进入总决赛,巩晓彬也迎来了收获的季节。

纪敏尚 希望拿到CBA总冠军

1997-1998赛季,山东男篮之所以能够获得常规赛亚军和季后赛第三名,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因为内线有双塔:巩晓彬和纪敏尚。大彬如今是黄金男篮主帅,纪敏尚则是山东省篮管中心副主任,本赛季他几乎每场比赛都到现场助威。黄金男篮历史性闯入总决赛,纪敏尚特别开心,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球队能够在总决赛中再进一步,为山东篮球带来第一个全国冠军。

说起黄金男篮本赛季的进步,纪敏尚总结了三点:一是日常训练和赛前备战抓得好,二是大彬和俱乐部选外援很成功,三是全队非常团结。谈到如今这支黄金男篮和1997-1998赛季的山东男篮有哪些不同,纪敏尚认为现在这支球队在攻防速度上明显提速,在教练组分工上也更加细化,有人负责体能,有人负责防守,有人负责临场指挥。展望即将到来的总决赛,纪敏尚对球队充满了期待,“我认为两支队伍实力相当,各有各的优势。黄金男篮有三外援,队伍有冲劲,士气正旺;广东则是老牌强队,大赛经验丰富。总决赛关键看临场发挥。我希望黄金男篮这次能够给山东篮球带来第一个CBA总冠军,这将对山东男篮尤其是青少年队伍的培养起到巨大推动作用。15年前,我们很有希望夺得总冠军,可惜半决赛0:2输给了辽宁。希望这次黄金男篮能放手一搏,实现我们当年未能完成的目标。”

鞠维松 为团队感到骄傲

在那支老山东男篮中,鞠维松是球队的核心后卫,控制着场上的节奏。那个赛季,山东男篮取得了第三名,而鞠维松则个人连续第三次获得抢断王,他当赛季的场均断球数是3.45次,“鞠维松”也成为令很多内线球员都胆战心惊的名字。

因为熟悉内线球员打法,在目前的黄金男篮中,鞠维松主要负责调教内线大个。在训练场上,经常可以看到鞠维松为内线喂球,指导他们的技术动作,而且因为性格随和,队员都愿意跟他交流,他也乐意跟年轻人开玩笑,在内线折返跑训练中,鞠维松拍陶汉林屁股鼓劲的方式经常惹得记者们不停地笑。

对于黄金男篮历史上首次杀入总决赛,鞠维松坦言非常开心,“作为篮球工作者,这是我们一直梦寐以求的目标,希望这次能够走得更远,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我为我们整个团队感到骄傲,为我们的集体而自豪。”鞠维松的话语中透露着一贯的朴实。

杨文海 目标当然是总冠军

在五虎将中,杨文海是执教经历最丰富的一个,他曾于2008年2月至8月短暂出任山西男篮助理教练。此后,太原理工大学看中了杨文海,通过协调,山东省体育局同意以“支援”形式放人。2009年7月杨文海上任,在“把专业队的标准带到了大学队”之后,很快打造出一支CUBA赛场上的劲旅。2010年6月10日,太原理工大学男篮在第十二届CUBA总决赛中获胜,第一次捧起全国冠军奖杯。第二年太原理工男篮虽然没能卫冕,但他们两个赛季创造的23场连胜纪录依旧耀眼,其快速、灵活的球风和全场紧逼的防守策略,还成为各队争先效仿的战术。2011年,杨文海回归山东男篮,担任助理教练。“只要付出就会有收获”,在执教大学球队时,这是杨文海最习惯挂在嘴边的话,而在以年轻球员居多的黄金男篮,杨文海也经常用这句话来鼓励年轻球员。记者笑言:“这帮年轻人可是破了你们当年的纪录。”杨文海也笑着说,今年对这帮孩子来说是个难得的机会,“我们的目标当然是总冠军。”

徐长锁 为年轻队员感到高兴

当年“五虎将”之一的徐长锁如今担任山东青年男篮主教练,他特别关注黄金男篮几名年轻队员的成长,“我是真心为他们感到高兴,睢冉、丁彦雨航他们几个当年跟着我训练遭罪了,现在终于打出来了。”

徐长锁认为,本赛季黄金男篮成功引进了三名很有实力也很适合自己的高水平外援,他们三人的发挥带动了年轻球员成长,所以球队才取得了质的飞跃。徐长锁对爱将逐一进行了点评,“和上赛季相比,睢冉、丁彦雨航在心态上成熟了不少,处理球有明显进步。第一场季后赛,小丁发挥不够理想,和我在电话里进行了交流。我告诉他,你就是一名年轻队员,在场上别多想,放开打就是。后面几场小丁发挥就比较正常了。陶汉林成长之快让我没想到。他刚到队里的时候身体条件不好,比较胖,当时想着他能训练考上大学就不错了,但小陶很刻苦,这个赛季进步确实很大。李敬宇上赛季受伤没打,这个赛季发挥很不错,他具备这个能力。”(张卫波 李康培)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