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NBA-nba直播 nba数据

五年四夺MVP 詹姆斯的极限在哪里?

2013年05月06日13:56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太原5月6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苏斌 叶健

没有任何争议,热火队头号球星詹姆斯拿到了五年来的第四座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MVP)奖杯。在NBA六十多年的历史中,至少四次当选MVP的,詹姆斯之前只有四个人做到,名字个个如雷贯耳:贾巴尔、乔丹、拉塞尔和张伯伦。在五年时间里就四次捧杯的,詹姆斯的“同伴”只有拉塞尔一人。

场均26.8分、8个篮板和7.3次助攻,这不是詹姆斯职业生涯中数据最漂亮的一个赛季,但56.5%的投篮命中率却创下个人职业生涯新高,连续五个月当选月最佳球员更是联盟史上第一人。如今的詹姆斯更懂得用最高效的方式帮助球队赢球,卫冕冠军创队史最佳的66胜便是明证,其中还包括那波载入史册的27连胜。

季后赛首轮碰上东西部16支季后赛球队中胜率最低的雄鹿队,系列赛前几乎没有人对热火横扫产生过怀疑。不过战前雄鹿主将詹宁斯放出狠话:“我们会在六场内搞定热火。”

提振信心也罢,痴人说梦也罢,詹姆斯可不会去想怎么做出回应,因为对于早已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他来说,最好的回应就是胜利。

果然,首战就让人们见识到了高效得让人咋舌的“詹皇”:仅用11次出手就拿到27分、10个篮板和8次助攻的准三双数据,81.8%的投篮命中率是其个人季后赛生涯单场新高。

回顾首轮季后赛,詹姆斯24.5分、7.8个篮板和6.8次助攻的表现相比常规赛有一定程度“缩水”。不过杀鸡焉用牛刀,对付雄鹿队,更多时候并不需要“詹皇”担任急先锋,因此才有雷·阿伦的场均16.5分和“鸟人”安德森81.3%的“逆天”投篮命中率。一个将全队盘活的詹姆斯会令对手更加恐惧。

在去年接连拿到常规赛MVP、总冠军、总决赛MVP和奥运会金牌后,詹姆斯并没有停留在功劳簿上,而是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

公牛队的半决赛近在眼前,当其他球员离开训练场去淋浴的时候,詹姆斯还留在馆内,与雷·阿伦、查尔莫斯练习投篮。

“我不知道我的极限在哪里。”詹姆斯说,“我不会停下提升自己的脚步,就像今天这样。我想继续尽最大努力挖掘自己的潜力。”

好兄弟韦德也是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作为一名伟大的球员,他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而会继续努力。这就是让他与众不同的原因,他不会去靠运气得到什么。”

热火队的27连胜就是终结在公牛队手上,碰上这样带有终结者标签的对手,詹姆斯还会“心存仁慈”吗?

乔丹最后一次拿到MVP奖杯时已经35岁,贾巴尔是33岁,张伯伦和拉塞尔也有31岁。相比之下,28岁的詹姆斯还有大把机会去超越前人的纪录,更何况他在职业生涯的10个赛季中从未缺席过七场以上的比赛。只要詹姆斯保持健康,他就依然会是未来几个赛季中MVP奖项的最有力争夺者。

“谁不希望在35岁左右的时候还能在NBA这样高水平的联盟中打球?每个人都想这样,健康才是最重要的,”詹姆斯深谙“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的道理。

MVP奖杯是对一名球员整个常规赛表现最好的褒奖。不过相信在詹姆斯的眼中,连续第二个赛季将那座金灿灿的奥布莱恩杯收入囊中才是更大的目标。

一个永不满足的詹姆斯,他的极限究竟在哪里?(完)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