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体操“一姐”程菲转型 “助教”全运会预赛

2013年05月09日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大连5月9日电 题:中国体操“一姐”程菲转型 “助教”全运会预赛

作者 张素

中国第12届全运会体操预赛女子资格赛9日在大连举行。与场上争奇斗妍的“小花”相比,站在场边的中国体操女队前队长程菲更引人注意。她穿着长衣长裤,比人们印象中要长胖了些。

搬运垫子、鼓掌叫好、提醒“压住”、指导动作、帮队员梳头发……一场比赛下来,程菲几乎不曾坐下。这位曾在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共拿到7枚金牌的“跳马皇后”已悄然转型。

“我只是来帮忙,还不是正式教练”,程菲对中新社记者说。从当日比赛来看,场上至少有3位队员由她“负责”,其中包括两名湖北队员及代表河南队出战的刘津茹。

程菲的转型始于伦敦奥运会前夕的受伤,跟腱断裂使她丧失了以往的腿部力量优势,在跳马上难以复制“程菲跳”,竞技状态也直线下滑。中国体操女队前任主教练陆善真据此建议,让她在国家队养伤,并附带着协助教练员的工作。

程菲坦言,与之前的运动生涯相比,成为一名教练“需要更全面地去思考”。她回忆,在刚开始接触小队员时也曾出现不适,比如用小队员与自己作比较,当看到小队员在简单动作卡住时,“恨不得自己上去做动作”。

但程菲随即意识到不妥,因为她常年与高水平队员相处,而小队员基础薄弱。“慢慢地想明白,人总要适应”,她说,她的目标就是希望所带的小队员能顺利进入全运会,也想为家乡湖北队出一份力。

“她(程菲)在教我平衡木,也会给我讲道理”,进入国家队刚半年的刘津茹在赛后告诉中新社记者。当日刘津茹在平衡木比赛时曾掉下器械,仅得到11.034分,“(程菲)会安慰我说‘没有关系,可以再重新来’”,她乐观地说。

比赛全程愁眉紧锁的程菲也在赛后露出笑容,她头戴蓝色鸭舌帽,与队友频频合影留念。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也走过来,拍拍她的肩膀以示鼓励。而在陆善真看来,24岁的程菲需要更多的学习,“无论是专业还是文化,我希望她能够继续深造,今后才有更大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高低杠公主”何可欣在内的一批体操老将都曾表达出退役后到高校“充电”的愿望。但如果程菲能在跳马、自由体操这两个中国体操女队的弱项上“承前启后”,无疑将形成有益的补充。

此外,被寄予厚望的中国体操新“一姐”姚金男当日在4个项目中共得到57.468分,遥遥领先。她自信表示要在女子全能比赛中夺金,并已把目光投向里约奥运会。(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温静、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