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体操女队多种手段补“短板”

2013年05月10日0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大连5月9日电 (张素)2013年全国体操锦标赛女子资格赛9日在大连举行。多位教练表示,体操女队要在新的奥运周期运用多种手段弥补跳马、自由体操两项“短板”。

“从本场比赛来看,经过技术调整,姚金男等中国体操女队一线队员在跳马上完成的动作高度、远度都比去年要好很多。这只是第一步,我们会在一年内有起色”,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当日说。

黄玉斌曾在2012年体操全锦赛后公开批评女子跳马,据女队教练王策群回忆,以往习惯将跳马成绩不理想归因于运动员自身条件不好。“黄导要求在新的奥运周期,首先提高对教练员的要求”,王策群笑着说,“或许会根据跳马技术研究水平来选聘国家队教练员”。

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直言,中国体操女队既要保持高低杠、平衡木两项优势,更应突破跳马、自由体操两项“短板”,才能与欧美强手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尤其在国际体操联合会(FIG)2012年底对跳马器械、规则进行改革之后,教练员们需进行技术创新,运动员则要加强基本动作。

“以跳马的上板技术为例,起跳有高度才能有腾空高度、翻转空间并保证落地远度”,叶振南说,这将打破人们对高个子体操运动员的“偏见”,以往身材娇小的中国体操“小花”就因落地时过于靠近跳马而被扣分。身高1.73米的奥运冠军张成龙得益于“撑手”技术,腾空高度满足翻腾半径,证明高个子也可练习体操。

已全盘接管中国体操男、女队的黄玉斌表示,“要把男队技术运用到女队”。以中国体操女队前队长程菲命名的跳马动作“程菲跳”即从男子选手动作演化而来。尽管程菲因伤退役,叶振南自信表示“坚持不断突破技术瓶颈,不仅是一代运动员”。(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