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世乒赛“夫妻档”倪夏莲与托米慨叹 欧洲乒坛风光难再

李长云

2013年05月15日07: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们常把瑞典老将瓦尔德内尔比作乒坛“常青树”,他离开乒坛时已经40岁了。在巴黎世乒赛的赛场上,有一位年纪更大、仍在征战的老将,她就是50岁的卢森堡女乒队员倪夏莲。

提起倪夏莲这个名字,国内很多球迷并不陌生,她是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乒乓球女队的绝对主力,中国队第三十七届世锦赛女团夺冠的成员之一。倪夏莲1989年远赴德国打球,一年后来到卢森堡。

倪夏莲既代表卢森堡队征战国际赛场,又长年在荷兰俱乐部队打联赛,亲历了欧洲乒乓球运动20多年的发展。倪夏莲说,她初到欧洲时,欧洲乒乓球运动的发展状况还不错,后来逐渐走了下坡路,目前正处于青黄不接的低谷。

在倪夏莲看来,欧洲国家的乒乓球俱乐部都是民间性质的,运动员单靠打乒乓球很难维生。即便是在乒乓球职业联赛开展较好的德国和法国,运动员的收入也只比正常上班的年轻人稍好,而一旦退役,若无一技之长,便找不到像样的工作,生活很难维持。

面对目前欧洲乒乓球运动的窘境,倪夏莲的丈夫、卢森堡队的主教练托米·丹尼尔森很是伤感。54岁的托米曾代表瑞典国家队3次参加世界杯赛,曾获得第九名,在当时的瑞典队内排名第三,与本格森、阿佩伊伦、卡尔松和林德并称“瑞典乒坛五虎将”,为瑞典乒乓球运动的崛起立下了汗马功劳,是瓦尔德内尔和佩尔森的“大师哥”。

托米认为,瑞典乒乓球运动一度辉煌得益于当时欧洲乒乓球运动开展较好的大环境,涌现了一批高水平的球员。然而在这批球员处于当打之年时,瑞典乒协却忽视了对后备力量的培养,造成人才严重断档,最终酿成了如今的局面。

在托米看来,中国乒乓球之所以长盛不衰,关键还是各级政府重视,人才储备雄厚,这是欧洲国家无法企及的。他认为,中国乒协在乒乓球运动的推广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而国际乒联最近十几年来,只是一味地修改规则来限制中国队,并未拿出什么好办法来推进世界乒乓球的发展,让人很是失望。曾经如日中天的欧洲乒坛,现今与中国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而这样的局面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缺少了亚、欧对抗的世界乒坛,如今更多的是亚洲选手在“独舞”。

相关新闻:

 

联系本文记者

李长云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