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海外版

世乒赛推广重于夺金(体坛走笔)

朱凯

2013年05月15日07: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刚刚拉开大幕的巴黎世乒赛注定又是一届缺少关注的赛事。尽管中国乒乓球队在抽签中号称喜忧参半,但对于中国球迷来说,根本没人关心这些。事实上,本届世乒赛中国队包揽冠军几乎没有悬念过程也就淡得如同白开水了。

“世乒赛开始了吗?”一位天天打乒乓球的同事,当记者问他对本届世乒赛的预测,他竟然如此反问。“估计还是自娱自乐,到时看看决赛吧。”此话该是反映了当下大多数中国球迷的心态。

回想10年前,世界乒坛欧亚实力相对均衡,那时不少人可以连续几天守着电视看乒乓球比赛;而10年后的今天,中国队明显强于世界,很多球迷有时间去打球,但看球的时间却越来越少。

中国乒乓球队用10年间不断地艰苦付出、备战、训练,好不容易换来的雄霸世界乒坛的局面,如今却突然发现,这样的局面并不是我们最想追求的。

巴黎世乒赛上,无论是德国法国还是日本韩国、新加坡等欧亚诸强,都将目光紧盯中国,他们希望找到一个突破口,能从中国选手中突围出去。而他们或许并没有发现,中国乒乓球也同样需要找到一个突破口,那就是:借助于巴黎世乒赛的舞台,谋求在乒乓球运动的国际推广方面取得比较明显的突破。这对于中国乒乓球来说,是与拿金牌相比更有难度的突破。

“对我们现在来说,光是5个奖杯并不能证明什么,我更多的是希望乒乓球这项运动能够发展。”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显然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这次世乒赛是乒乓球的大派对,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除了比赛,还有项目的推广等很多工作需要我们去做。”

对中国乒乓球来说,如何在巴黎世乒赛上创造比以前更出色的竞技成绩,早已是一个不可能成立的伪命题。自从伦敦奥运会结束后,中国乒乓球队就进入了三次创业的新时期,在这个新的历史阶段,如何更好地推广乒乓球运动,已是摆在国乒面前最紧迫的现实问题。刘国梁现在要做的,是要把乒乓球引入十几年前的那种竞争态势。

刘国梁表示本届赛事自己更重要的任务不是指挥球队,而是力推三个措施:在乒联大会上进一步推动“跨国配对”、与各国交流合办训练营以及“直横大战”的推广,这些无疑都是值得肯定的。但是,最终衡量推广成败的标准,将是让更多国家的乒乓球运动员尝到接近金牌或是夺取金牌的甜头。

相关新闻:

 

联系本文记者

朱凯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