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亚冠曝中超"准职业"真相 国安想创史但家底不足

2013年05月16日09:5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高炜 实习生 侯雅文

恐怕国安主帅斯塔诺没有想到,他在无奈之下不得不采用的“轮换”策略,会引起这么多人关注,甚至他已经被扣上了“牺牲中超亚冠”的帽子。前晚国安在亚冠联赛八分之一决赛首回合交锋中主场与韩国首尔FC队战平后,国安如何应对双线作战?斯塔诺觉得“很难办”。

其实,双线作战的两难困境并非只有国安遇到,参加过亚冠的中超球队都碰到过。目前来看,除了财大气粗人员储备丰富的广州恒大尚能应对,其他中超球队自如应对双线作战的能力明显不足。

国安“家底儿”不厚实

国安主场与首尔FC一役,下半场对方边后卫被红牌罚下,国安一度以多打少占据优势,但最终没有取得进球。整场比赛,国安不仅在进攻时投入的人员少,且进攻形式单一,没有收获进球也在情理之中。

尽管斯塔诺赛前强调打攻势足球,且事实证明他也是这么做的,但实际上国安锋线上只有格隆一人疲于奔命。替补席上,真正踢前锋的也只有此前没怎么出过场的小将谭天澄。整场比赛,3个换人名额斯塔诺只用了1个。对此斯塔诺解释说,他认为当时场面进展得不错,没有必要为了换人而换人。但明眼人都能看出来,斯塔诺也是无人可换,以国安目前单薄的“家底儿”,他实在难以找到在锋线上一锤定音的队员。

一支球队要应付双线作赛,必须具备足够的“板凳深度”,不仅可用的人员多,且主力和非主力之间的实力差距也不大。显然,国安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中超亚冠都得玩命拼

18日,国安要在中超联赛中主场对阵老对手天津泰达。尽管泰达目前列积分榜倒数第一,但国安也不敢轻视对手。由于历史原因,京城球迷也不希望国安在这场要劲儿的比赛中有所闪失。不过,国安还要在21日客场对阵首尔FC,这场比赛的结果将决定国安能否晋级亚冠8强。

难题又来了。中超和亚冠,国安集中精锐部队重点对付哪个?

斯塔诺坦言:“这很难办,两场比赛都很重要。假如以亚冠为重,我就怕万一打不好中超,又会有人质疑我们说‘你们怎么能这样’。”

斯塔诺显然希望在亚冠赛场有所作为,同时也不想在中超赛场踢得太难看,以免让自己被球迷指责。但是他翻翻自己手里的“牌”,只能感叹好牌太少,不能应付双线作战。

国安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表示,这是最关键的时候,亚冠再前进一步就创造了历史,当然中超也不能掉队,双线都要拼。他说:“现在真是到了考验大家意志力的时候了,只要上场就要玩命,希望大家能够咬牙挺住。”

中超“准职业”身份露馅

客观上说,国安在中超球队中,无论是俱乐部建设还是整体实力,都是一流的。国安尚且如此,其他队情况更糟一些。

以上赛季中超亚军江苏舜天为例,该队在征战今年亚冠的同时还打了7场中超比赛,成绩仅为1胜2平4负。另一支亚冠参赛球队贵州人和申请推迟了一场中超比赛,在其他5场中超比赛中成绩是2胜2平1负。

在应付双线甚至多线作战的能力方面,中超球队和欧洲高水平球队的差距很明显。

以欧洲五大联赛的一些强队为例,他们要参加欧冠联赛、国内的联赛和杯赛等,每赛季的比赛往往超过60场。即使日本和韩国的球队,一年也要打四五十场比赛。反观中超球队,即使算上亚冠和足协杯比赛,一年的比赛场次往往也不会超过40场。即便这样,中超球队已经吃不消。

除了职业素养、人员实力不均衡、球员自身能力有限、训练水平不高等主、客观因素外,中超球队的科学训练水平有限也是制约球队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以欧洲一流球队来说,除了队医,球队还配有体能训练、运动理疗、运动康复和运动心理方面的教练,这些专业人员在赛程密集时往往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主帅调兵遣将时必须依靠的智囊。在这方面,中超球队还差得很远。

换句话说,我们看到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距离真正的职业联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