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NBA-nba直播 nba数据

sekou smith:一成不变——马刺的成功模式

2013年05月29日08:16    来源:NBA中国官网    手机看新闻

马刺的成功模式是独一无二的。

在历史上,没有任何一支夺得过两次以上总冠军的球队组成会像马刺一样,球队总经理布福德、主教练波波维奇与邓肯三人构成了球队的核心铁三角,然后他们三人通力合作带领着马刺一次又一次的冲击着联盟冠军的宝座。

而现在,在邓肯之外,帕克与吉诺比利两块老基石将带着马刺冲击队史上的第五个冠军。显然,在过去的15年里,一直持续着优秀的马刺队已经超越了所谓“为胜利不惜一切”的精神境界,而很多现在所谓的优秀的球队甚至都不能达到这个级别。

目前,同时期唯一在夺冠数量上超越马刺的是湖人队,但在马刺本赛季高歌猛进杀入总决赛的同时,湖人队的未来却被科比受伤与霍华德前途未定蒙上了一层阴影。这一切都让人开始思考,如果奥尼尔与科比的合作在长久一点,如果菲尔-杰克逊能在球队中多指教一会会怎么样。

但毫无疑问,马刺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不容怀疑的。在过去的六年时间里,马刺队的核心年纪逐渐增大,球队一再修改夺冠蓝图,但违反逻辑的是,他们却在这样的变换中再次站上了争夺冠军的舞台。

将马刺与湖人作为对比得出的结果是令人吃惊的,虽然两队在过去15年里取得的成就大致相同,足够定义一个时代,但他们显然走的是两条路线。马刺队一直坚持自己的基础,围绕同一个核心组不断合适的球员搭建阵容,而湖人则在过去的15年经历几次彻底重建,甚至曾卖掉过球队灵魂人物。

另外别忘了一点,马刺成就的开始甚至比湖人要早,1999年马刺双塔先夺得一次冠军,之后湖人才开始自己的三连冠之旅。

在这样一个跟风现象严重的联盟里,至今依然没有球队能像马刺一样组建这样一个稳固的球队组织。而马刺的成功则系于他们在1997年成功选到了邓肯,在全队上校强调纪律的基础上(这甚至包括球队的教练、管理层),球队还拥有一个开明的老板。同时球队的市场能保证球队保持方向,就这样,马刺的成功开始了。

自2007年夺冠以来,马刺队再也没有打进过总决赛,六年的时间,在职业体育里已经相当漫长,同样不是所有的球队都能从去年季后赛对阵雷霆的那种失败中走出来,他们在先胜两场后被对手连赢4战。也不是所有有夺冠希望的球队都能忍受如此长时间的挫败而一直保持斗志的。

毫无疑问,马刺队在规划上的成功帮助了球队。球队没有因为重建可能带来的利益而急于求成。而湖人队则在同样的15年里无数次的改变了球队的建队方向,花费无数来搜寻合适的教练和角色球员来帮助充实球队的阵容——马刺队明白,即使花大价钱来装修阵容,取得的效果也不能保证球队一整个赛季都能获胜。而这正是湖人队似乎一直没有打算弄明白的。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2004年,在享受了00、01、02甜蜜的三连冠之后,湖人在2003年马刺夺冠后招揽来了马龙与佩顿组成了超豪华阵容,结果却在总决赛中被活塞击溃,而马刺则在之后的一年里再度夺冠。现在,马刺与2005年相比依然有四个核心人物没有变化——邓肯、帕克、吉诺比利、波波维奇——他们依旧是球队的核心力量。

而这就是马刺的王朝的基石所在。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