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陶菲克退役不改桀骜 羽坛四大天王时代渐行渐员

邹晔

2013年06月14日09:04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手机看新闻

陶菲克退役:是时候了…

6月12日晚,一代天王陶菲克在他的祖国结束了职业生涯最后一战。

他的妻子与儿女始终在场边陪伴着他,雅加达塞纳扬体育馆里的近万名观众赶来为他送行。而在世界各地,从上个世纪开始就追随陶菲克的无数球迷更是为之心碎。离别时分,陶菲克自己却始终面带笑意,这笑容背后藏着抹不去的桀骜和潇洒。这是他留给世界羽坛最经典的形象,最隽永的画面。

当天进行的印尼公开赛男单首轮较量,陶菲克以1比2不敌印度选手赛·帕尼特,以一场失利结束了自己25年的羽毛球生涯。

两个月后就将迎来32岁生日的陶菲克,早在去年伦敦奥运会后,就宣布将在今年印尼公开赛后选择退役。至于原因,陶菲克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只是……是时候了。我已经与羽毛球结缘快25年了,是时候离开了,现在是正确的时候。”

陶菲克曾在家门口的印尼公开赛上6次问鼎男单冠军。是继丹麦名将盖德之后,世界羽坛涌现的又一位传奇巨星,被称为羽球天才。他18岁刚出道就夺得全英赛亚军,21岁斩获亚运会冠军,23岁问鼎奥运会冠军,24岁夺得世锦赛冠军,25岁又蝉联亚运会冠军,是集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男单冠军于一身的史上第一人。媒体更是表示,如果印尼10年能出一位羽毛球天才,但100年才能出现一位帅哥级的羽毛球天才,而这个人就是陶菲克。

伴随着陶菲克辉煌的战绩,却是他在场外开跑车、混夜店、不服教练管教的“花花公子”的名声。但这一切随着他与妻子阿咪结婚,并先后迎来大女儿和小儿子的降生,一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本年度印尼公开赛开赛前,为了女婿的告别战,陶菲克的丈人阿贡·古迈拉尔还亲自来到塞纳扬体育馆慰问这里的工作人员和媒体。古迈拉尔是印尼体育运动中心的主席,曾担任印尼交通部部长,是印尼政坛显要、内阁要员。

中国选手谌龙对于前辈的告别战,还送上了“希望他能在这里第7次夺冠”的祝福。无奈,人生无法预设。原本次轮与李宗伟的“陶李大战”,也成了一场没有兑现的盟约。谌龙昨天在微博上写道:“有幸在印尼目睹了陶菲克的谢幕演出,当他转身离开的瞬间,内心一阵酸楚。赏心悦目的打法、鲜明的个性、与生俱来的明星气质,他是我儿时的偶像,是羽球场上的艺术大师!向偶像致敬,期待他未来的人生更精彩。”

印尼的塞纳扬体育馆之于陶菲克,就像是广州天河体育馆对于林丹的意义。这里,见证了属于他们各自的时代。赛后,陶菲克面对专程赶来看他比赛的人们侃侃而谈。他早就学会了与媒体和谐相处。在长达半小时的专场发布会后,数十名印尼记者围拢着陶菲克合影留念。没有伤感,倒像是欢聚。走出塞纳扬,也把输赢胜负、荣辱得失留在了身后,现在,让未来到来。

羽坛四大天王时代渐行渐员

林丹:希望他们能来华打球

还是到了说再见的时候。在陶菲克结束职业生涯的同时,林丹正在北京为8月的世锦赛积极准备。没能当面告别,但林丹相信很快他们还会再见。

不知是天意还是命定,林丹原本有可能在印尼公开赛首轮与陶菲克相遇。男单抽签结果显示,陶菲克首轮的对手,会是从资格赛中晋级的林丹,胜者将在次轮遭遇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宗伟。这成为本年度印尼公开赛最大的卖点。可就在中国队出发前一天,林丹突然宣布退出印尼、新加坡两站比赛,专心备战世锦赛。

“当初报名是为了积攒积分,但后来突然又拿到了世锦赛的外卡……世锦赛是我计划外的,所以一切都要作出调整,这也让我很头痛。”林丹昨天这样解释。“我不再是十七八、二十啷当岁了,我不再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参加所有比赛。我宁可训练中多付出一些,上到赛场依然还有自己的目标,但是尽力发挥就好。我也不在乎将来谁会超越林丹,因为林丹就是林丹,这改变不了。”

去年出席了盖德在丹麦举行的告别赛,如今又送别了另一位好友陶菲克,有人感叹“四大天王”的时代正渐行渐远。对此,林丹似乎早有心理准备。“这是每个运动员都会经历,需要面对的。球迷当然希望告别的时候是以一场胜利结束,是圆满的,这也是人之常情。但很多年后,他们留在人们心中的印象才是最珍贵,也无法磨灭的。”没能和陶菲克在印尼公开赛交手固然遗憾,但对于陶菲克的最后一战,林丹也说:“没有一个人的人生是能够真正圆满的。就像当年的巴乔射失点球,却抓住了多少人的心。陶菲克也是这样有魅力的巨星,他能让球迷跟着他一起悲伤难过。”

也许不能在国际赛场上与陶菲克交手,但林丹相信两人很快还会再见。“一项运动需要巨星,他不是球迷、媒体捧出来的,而是他具备了那样的气质和能力,同时他应该是个有故事的人。比如科比詹姆斯。拿起球拍有能力拿冠军的人太多了,但是能征服世人的却没几个。”林丹说,“所以我希望中国的羽超联赛,能在我有限的职业生涯中,发展得越来越好,到四五年后年轻选手能赶上这样一个好的平台。”而林丹也希望盖德、陶菲克能考虑来羽超效力。“过去,他们要兼顾国际比赛,一个赛季只能来打三四场球,现在他们可以全力来打羽超了。如果有俱乐部邀请他们,相信他们会有兴趣。有了他们的加盟,羽超联赛的影响力也会大不一样,在中国,他们可以发挥更大的价值,也许还能多打一两年。”

(责编:温静、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