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NBA总决赛第五场 马刺变阵攻下天王山

格林创总决赛三分球命中新纪录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3年06月18日07:1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马刺队球员吉诺比利(右二)在比赛中上篮。
  制图:宋 嵩

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同样的变阵思路,同样的“小个阵容”,马刺队用热火队最擅长的打球方式攻下“天王山”——总决赛第五战。北京时间6月17日,马刺队主场以114∶104击败热火队,总比分以3∶2领先,获得赛点。

变与应变,总是系列赛的主旋律。总决赛第四场,热火队首先变阵祭出“小个阵容”,打得马刺队措手不及;第五场该轮到马刺队作出改变,主教练波波维奇同样以“小个阵容”回敬热火队——首发撤下内线斯普利特,换上外线吉诺比利

吉诺比利果然没有辜负主教练对他的信任,本赛季第一次首发出场的他,本场比赛拿下赛季最高的24分,还送出10次助攻。“我需要这样一场比赛,我知道我要打得更有侵略性。”吉诺比利强势反弹,回应了人们此前对他的质疑。

同样是“撤内线,上外线”,对于热火队和马刺队的意义截然不同。对热火队来说,重点在于“撤内线”,为内线进攻拉开空间;对马刺队来说,重点在于“上外线”,除帕克外,马刺队多了吉诺比利这个进攻发起点。“两点进攻”盘活了球队。本场比赛,马刺队全场投篮命中率高达60%,首发5人得分全部上双。

马刺队的高命中率反映出热火队防守顾此失彼、漏洞百出。比赛中热火队曾一度将比分追至只差1分,但马刺队的外线神射手丹尼·格林让热火队的努力化为泡影。本场比赛,格林投进6个三分球,他也以25个三分球创造了总决赛三分球命中新纪录,更让人吃惊的是他的命中率,总决赛前五场他38投25中,命中率高达65.8%。

尽管格林的三分球创造纪录,但波波维奇更在意的是对热火队核心球员詹姆斯的防守。在马刺队看来,尽量逼迫詹姆斯中投,而避免他快攻近距离投篮,这是前四场比赛得到的经验。本场比赛,詹姆斯打了半场好球,但他最后10次出手只命中1球,导致热火队后程乏力输掉比赛。

本次总决赛两队你来我往,打得异常胶着,没有哪支队取得连胜。第六场比赛将移师热火队主场进行,“第六场必须打出抢眼表现,把比赛拖入抢七,我很期待这个挑战。”詹姆斯说。对热火队来说,他们已没有退路。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18日 15 版)

(责编:杨磊、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