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3年来首次挺进温网16强 李娜:赢球关键是保持自信

2013年07月01日07:0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李娜赢球后露出喜悦的笑容。

“保持自信,永不放弃。”赛后被问及获胜关键,李娜如是说。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这位本届温网女单6号种子鏖战两小时,在长盘决胜中逆转捷克老将扎科帕洛娃,3年来首次挺进温网16强。

世界排名第43位的扎科帕洛娃,与李娜同为31岁。此前两人4次交手,各取2胜,但最近两次都是中国金花胜出。本场比赛首盘,李娜两度遭对手破发,以4比6失利。第2盘,她以6比0强势扳回一城。“丢掉第一盘后,我只有一分半钟考虑如何调整。我知道,如果不做出改变,我将彻底失败。”赛后李娜说。

决胜盘盘末,李娜丢掉关键发球局,以5比6陷入危机。不过,6号种子这次“hold住”了。她顽强破掉对手的发球胜赛局,随后又连下两局,反以8比6逆转扎科帕洛娃。这是李娜职业生涯首次在长盘决胜中获胜。技术统计显示,李娜全场轰出28记制胜分,比对手多13个,28次非受迫性失误则比对手少两次。

获胜一刻,看台上的李娜团队爆发出欢呼。李娜也异常兴奋,振臂挥拳,满脸笑容。离场时,她还冲团队成员竖起了大拇指。“决胜盘我打得不赖,但球总是下网。好在我坚持下来了。”险胜晋级,娜姐松了一口气。

决胜盘时,李娜的教练罗德里格斯在看台上不断高喊“坚持战斗”,鼓舞爱徒。“他说尽管打得不好,但最起码看到了我的拼劲。”赛后李娜笑言,自己最后时刻的拼抢已近疯狂,“我必须拼命,否则明天就得回家了。”

罗德里格斯认为,李娜最需要的是信心和坚持。“并不一定要打出最高水平才能赢,只要在关键时刻保持积极心态,相信自己,依然能够获胜。这是过去3个月中,她第一次在打得不怎么样的情况下赢球。因为今天她一直在拼,获得了机会。”阿根廷名帅反复强调“积极对待比赛”的重要性,“以前我对海宁也是这样要求的,直到她坚信自己即便打得不好,也能拿下比赛。”

这样一场比赛,令李娜收获不小。“我反思了很多以前输掉的比赛,可能都不是对手战胜了我,而是自己把自己带进了死胡同。很多时候是自己没坚持住,很遗憾地输掉了比赛。”正是因为通过本场比赛证明了自己,李娜才格外兴奋,“赢球的关键是在最后时刻保持自信,始终没有放弃。”(王笑笑)

(责编:胡雪蓉、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