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张培萌约束自己戒掉玩心 未来目标力争"进10秒"

2013年07月04日09:27    来源:中国体育报    手机看新闻

  在国家体育总局田径场上,前不久刚刚打破男子百米全国纪录的张培萌又创造了一项个人最好成绩。在7月1日下午的一堂训练课的跳跃科目中,张培萌经过3次奋力试跳,五级跳的成绩首次超过17米。在全国短跑运动员中,他是第二个达到这一成绩的人,第一个就是他的师兄胡凯。

  “恭喜你来到五级跳17米俱乐部,这样胡凯就不会感到寂寞了。”张培萌的教练李庆先是仔细确认了皮尺的刻度线,然后一边用铲子将沙子铲平,一边打趣道。身高1.88米的张培萌只是笑了笑,用手指着自己的耳朵根对记者比划道,“胡凯的身高就到我这里,但是你看看沙坑,他的五级跳成绩可以超过17米很多很多。我当时认为我可能一辈子也达不到17米以上的成绩。”

  这是张培萌备战莫斯科田径世锦赛集训期间的一个小细节。简单有效的训练内容,轻松活泼的训练氛围,是梦想指引着张培萌为自己“跑进10秒”的愿望默默辛苦付出。作为目前全世界距离10秒大关最近的黄种人,张培萌的目标就是希望有一天能站在世锦赛、奥运会的百米决赛跑道上。

  张培萌坦言,这次没有去印度浦纳参加亚锦赛,是因为自己连续破纪录后正处在一个调整期。他希望通过扎实的夏训让自己的最佳状态能够在世锦赛上释放出来。“这段时间,一切都是为了世锦赛。和以前一样,我只是每天下午训练两个小时,有时候没有训练科目就去做力量训练。训练时间虽然看上去很短,但是效率很高。”

  接下来,张培萌的一番话让人体味到他对自身认识的全方位转变。“虽然我现在每天只练两个小时,但是运动员成绩的体现不仅是训练时数的累加,训练之余你在做什么,同样能直接影响到自己的训练效果。”

  张培萌透露,前几年自己之所以成绩总在10秒20左右徘徊,是因为玩心太重,对训练投入的精力不足。“我觉得自己这么年轻,应该享受普通年轻人该享受的一些东西,看着周围人每天下课后的各种娱乐活动,自己就禁不住诱惑。”

  原来,张培萌训练之后不会闲着,他会约哥们儿去打台球,打游戏机,朋友聚会和饭局总是应接不暇。晚上该睡觉时,张培萌又不按时作息,有时候看汽车杂志,或者在宿舍里跟室友聊天。“总是这样,即便训练质量很高,反过来也是一种无形的消耗。”

  现在,张培萌的生活又是怎样的呢?

  “基本上能‘戒’的全‘戒’了,笔记本电脑打开的次数明显减少了很多。现在每天晚上,我就是用手机上网看看新闻,最晚11点肯定睡觉了。”

  有几个大男孩不贪玩呢?但是,运动员身份让张培萌选择不再贪玩。对于运动员而言,身体就是本钱,成绩不会撒谎。懂得了这个道理后,追逐梦想的张培萌期望在跑道上展翅高飞。

(来源:中国体育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