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卢元镇:一个成熟的民族 不会把体育比赛胜负看那么重

2013年07月09日11:00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 北京时间7月9日上午,著名社会体育研究专家、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卢元镇做客人民网,以“中国足球的体制变革之路”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卢元镇表示,一个民族成熟了的时候,并不把体育比赛的胜负看得那么重。

有网友提问说“如何看待把足球这种体育运动的失利与整个社会乃至国家的荣誉联系在一起”时,卢元镇说:“体育就是体育,政治就是政治,我们往往把体育的本质功能给淡化了,而把衍生出来的其他功能夸张了,所以就容易造成一些误解。”

卢元镇表示:“其实一个民族成熟了的时候,并不会把体育比赛的胜负看得那么重。我曾经听一个记者告诉我,他在法国正好赶在奥运会期间,法国很多人并不知道在举行奥运会,对于奥运会每天产生多少金牌,法国人也就是知道后笑一笑而已。当我们中华民族到了那样一天的时候,对金牌的数量不那么看重的时候,我们就真正地成熟起来了。”

卢元镇说:“70年代末,我们中国的一场排球赛就能够让我们的大学生上街去游行,烧着火把,喊着口号。现在这种局面已经没有了,证明我们已经在走向成熟,已经不再更多地因为一场足球我们就要喊‘振兴中华’,一场排球我们就喊‘振兴中华’。这证明我们的民族随着经济的发展,随着社会的进步,已经开始慢慢地把事物的本源回归到事物本源,不再去纠缠那些外在的东西。”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