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环湖赛2013年第十二届

从百届环法看环湖(一)

环法底蕴深厚环湖潜力巨大 中国自行车还需多方努力

——专访环湖赛组委会新闻素材组组长张寿生

胡雪蓉 杨磊

2013年07月14日09:00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3年对于世界自行车运动来说,注定是极具历史意义的一年。世界顶级的环法自行车赛迎来了第100届的历史节点,而中国最具盛名的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也迎来了自己12岁的生日。

虽然说环湖赛相比于环法,就像一个小学生与一个百岁老人做比较,有些不太公平。但是对于自创立之初就将环法作为发展目标的环湖赛来说,一项赛事能举办100届,这其中必然有许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本期对话人:张寿生 环湖赛组委会新闻素材组组长 连续6年在一线报道环法自行车赛,长期关注国内外自行车运动

虽然张寿生是第一次来到环湖赛,但是他从多年以前就非常关注这项赛事。今年的环湖赛也让他有了眼前一亮的感觉:“我觉得这届环湖赛线路难度确实很大,如果和环法相比的话,今年的环法赛有21个分站,但是特级爬坡点只有7个,而环湖赛虽然只有13个分站,但是特级爬坡点有8个。而且环法的低海拔爬坡与青海这种高海拔爬坡,在难度上是没办法比较的。”

环法作为世界自行车运动的顶级赛事,每年比赛期间都吸引了大批车迷和媒体的关注,张寿生认为这与法国甚至欧洲深厚的自行车文化底蕴息息相关,他说:“环法赛的自行车文化基础非常强,它可以把3000多公里的赛程设计扣人心弦,比赛不到最后阶段,你真的不知道谁会赢。每天都有不同的亮点,不同的高潮。”

环湖赛一直将环法作为自身发展甚至超越的目标,张寿生认为,决定一项赛事水平高低的核心因素有两个,一是有高水平运动员参加,二是线路设计要精彩。他说:“如果有难度、有挑战的路线,再加上高水平运动员的参与,那么基本上就会是一项精彩的赛事。现在的问题是,一年只有365天,而在国际自盟登记的赛事天数总和几乎是365天三倍的数量,所以选择赛事举办的时间也非常重要。”

张寿生认为,“环湖赛比较困难的地方就在于,地理环境限制了这个比赛只能每年六、七、八月举行,所以跟环法在日期上有冲突。”由于环湖赛和环法时间冲突,所以很多国际顶级车队没有办法参加环湖赛,而今年意大利蓝波-美利达车队作为唯一一支参加过环法赛的职业车队,虽然只是二队前来参赛,但对于环湖赛来说,也是非常大的进步。

高水平的自行车赛事除了有高水平运动员参赛和精巧的线路设计之外,赛事组织和后勤保障工作也是不可或缺的部分。张寿生认为,就后勤保障来说,环湖赛可以说是做得滴水不漏、非常完美。但是他也点出了环湖赛的不足,他说:“在自行车的比赛中,变化是很多的。所以随时要有一些应变的能力和措施。环湖赛毕竟只是第十二年,和环法相比的话,还是有些差距,主要原因还是自行车文化的底蕴不够,随机应变的能力还不够强。”

从百届环法看环湖,张寿生说:“如果拿人的年龄来做比较,环湖赛才12岁,还是一个小孩子,而环法已经是一个祖孙三代的百年老人了。”如果环湖赛想发展成像环法一样的国际顶级赛事,张寿生给出了两点建议,他说:“第一,就是需要国际化的媒体包装宣传,让更多人知道环湖赛有真正大的难度和挑战,赛事具有挑战人类极限的水平;第二,如果环湖赛想后发先至赶上环法,需要很长时间的努力,而且需要抓住机会,这个机会就在于每年7月因为有环法赛大家都在关注自行车,但是环法赛中有很多车队也只是陪衬。如果环湖赛能从中邀请一个好的车队来参赛,并且加上国际媒体的宣传,我相信曝光度也会增大,慢慢的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环湖赛不只是一场自行车赛,而是一项挑战人类极限的赛事。”

最后,张寿生认为,之所以环法能够保持百年的生命力,经久不衰,其实和法国甚至欧洲的文化有很大关系。他说:“在欧洲很多国家,每年七月或八月,上班族都可以选择两周的休假,而在这个时候举办环法赛,就变成了一场大的自行车嘉年华。”环法1903年诞生之时,只是两家报社之间竞争的产物,但是到了现在就逐渐演变成了一个无形的文化资产,加之自行车运动是欧洲非常主流的体育项目,自行车运动的运作模式也非常成熟,所以造就了环法、环西班牙、环意大利等国际顶级赛事。张寿生说:“我觉得中国有绝对深厚的体育文化,但是在自行车运动上,各方面还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

人民网祁连7月13日电)

(责编:温静、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