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环湖赛2013年第十二届>>本网专稿

从百届环法看环湖(三)

环湖赛在欧洲已有美誉 没必要向环法看齐只需有自己特色

——专访意大利蓝波-美利达车队队长马丁

胡雪蓉 杨磊

从百届环法看环湖(一)环法底蕴深厚环湖潜力巨大 中国自行车还需多方努力
从百届环法看环湖(二)资金决定自行车赛事水平 国内裁判急需积累经验
2013年07月16日10:06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蓝波车队队长马丁。人民网 杨磊摄
蓝波车队队长马丁。人民网 杨磊摄

环湖赛作为亚洲顶级自行车赛事,在今年迎来了自己12岁的生日。意大利职业车队蓝波-美利达队的加盟,给环湖赛送上了一份精美的生日礼物。蓝波车队作为环法职业自行车队,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强劲的实力,虽然是第一次参加环湖赛,但是经过前面几个赛段的比赛,蓝波车队已经多次登上过领奖台。

从创立之初,环湖赛就将环法作为发展甚至超越的目标。今年环法已至百届,而环湖赛就像一个只有12岁的孩子,蓝波车队领队也对环湖赛的发展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专访视频】

本期对话人物:马丁 意大利蓝波-美利达车队队长

作为一支第一次参加环湖赛的车队,马丁队长表示,环湖赛高难度的赛道是吸引车队前来参赛的重要原因。他说:“首先,环湖赛对于我们车队的赞助商非常重要,他们非常看重亚洲的市场;第二,环湖赛的名声在欧洲已经很大了,以前一些参加过环湖赛的意大利车手、欧洲车手都已经把环湖赛的美名传到我们耳朵里,所以我们车队是非常想来参赛的,而且这种高海拔的赛段难度对我们车队来说非常重要。”

蓝波车队多年参加环法赛,比赛经验和赛事阅历非常丰富,马丁队长对于环湖赛的氛围和赛事组织工作给出了极高的评价。他说:“到目前为止,我觉得环湖赛的赛段设计很好,赛道两旁的观众也非常热情,我在欧洲赛场都没见到过这么多的观众。最重要的是,赛事组织、接待工作做得非常好,无可挑剔。”

本届环湖赛一共有22支车队参赛,而蓝波车队是其中唯一一支职业车队,可以说实力超群。但是前半程蓝波车队的车手还未曾拿到过赛段冠军,对此马丁表示:“虽然我们车队的等级是环法职业车队,但是我觉得环法的18支车队中并不是每支车队都非常完美。虽然参加环湖赛的很多车队等级不是很高,但是却拥有许多水平非常高的车手,这也是一种比较奇特的状况。比如伊朗大不里士车队有很好的爬坡选手,而维尼凡蒂尼和巴尔两支意大利车队有高水平的冲刺型选手,这对于我们车队的车手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马丁表示,一支车队的水平不能只靠等级来衡量,更重要的是车队选手之间的配合和战术安排。“对我们车队来说,爬坡赛段终于都结束了,之后将有很多冲刺赛段,我们也希望能拿到更多的冲刺积分,或者单站冠军。”

环湖赛目前已经是亚洲顶级的自行车赛事,马丁坦言环湖赛想要超越环法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是他认为没有必要一定要将超越环法作为环湖赛的目标,环湖赛需要做的就是保持自己的特色。

“从很多方面上来看,环湖和环法的概念是一样的。但这两个赛事是截然不同的,很难比较高下。大家都觉得环法有很多媒体关注,并且有100多年的历史,觉得环法是最好的,但是我觉得不然。我认为赛事应该有自己的特点,现在环湖赛就已经有了自己的特点,从赛段设置、赛事组织、对车手的重视和媒体的关注来看,环湖赛已经达到了一定的层次,和环法差不多。所以我觉得,环湖和环法是两个不同的赛事,环湖赛已经做得很好了,和环法差不多。”

由于环法赛和环湖赛时间重叠,所以本次蓝波车队只是派出了子队前来参加环湖赛。马丁表示,未来蓝波车队肯定会继续参加环湖赛,但是由于环湖和环法时间正好重合,所以车队只能将最强劲的车手留在环法赛,他说:“毕竟我们是一支环法职业队,所以这个问题我觉得很尴尬。就我个人而言,我非常希望能派最好的车手前来参赛,但是目前而言,如果两个比赛的时间没办法改变的话,我觉得解决这个问题比较困难。”

人民网张掖7月16日电)

(责编:张帆、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