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谁是球王”:“草根民间”赛事助推乒乓球文化

2013年07月15日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谁是球王”:“草根民间”赛事助推乒乓球文化

  中新社北京7月15日电 题:“谁是球王”:“草根”赛事助推乒乓球文化

  作者 缪璐

  “谁是球王”中国乒乓球民间争霸赛总决赛14日晚在北京体育大学体育馆落下战幕。诚如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所说:“‘谁是球王’的活动为乒乓球爱好者们展示球艺,以球会友和家庭和谐发展提供了平台,这不仅强化了全国观众参与全民健身的理念,更有效推广了乒乓球这项运动。”

  “谁是球王”是一项不分年龄、不分打法、不分职业,只要是乒乓球爱好者即可参加的比赛。从华东(杭州)、东北(大庆)、华北(秦皇岛)、西南(昆明)、西北(银川)和华南(海口)6个赛区的分布和老年男女子、成年男女子、少儿和家庭6个组别的分类,可见乒乓球被称为中国“国球”的赞誉毫不夸张。

  从海选、大区赛和总决赛一路走来,除了选手们的多元,像来自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的选手有7位外,六大教头的加盟也颇有“噱头”。许绍发、施之皓、刘国梁、孔令辉、王涛和郭跃华亲临指导更为乒乓球文化的传播添砖加瓦。“这样不仅能够圆草根选手的梦想,而且能得到专业教练的指导,可能会让他们终身难忘,这也是对乒乓球文化的推广”,中国乒乓球总教练刘国梁告诉记者。

  当然,在跟草根选手的沟通中也会遇到一些困难。“指导方法很难”,刘国梁坦言,“对选手的球路不了解,指导方式太深奥的话,也会出现选手不理解或者不一定能做到的尴尬”。但他也看到了草根选手与国家队队员的相似之处,即内心那种对胜利的渴望。

  这些草根选手作为国家队队员的粉丝,此番也收获了来自偶像的掌声和喝彩。“这是非常好的互动,也是感恩、回报的方式”,刘国梁说。正是这种惺惺相惜的姿态,成年男子组“球王”李海翔和女子组“球王”吕维还迎来了奥运冠军王励勤和刘诗雯的较量。

  由于乒超联赛,队员们都在外比赛,如果下次张继科、丁宁等国家队队员都能参与的话,相信场面会更加壮观。“这是一个让草根球王与国家队结缘的平台,我们希望更多人可以参与比赛,能够喜欢这个项目,这也是对中国乒乓球队更大的支持”,刘国梁告诉记者。

  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谁是球王”将由央视一套和五套并机直播,参与人数如此壮大,他直呼“超出了自己的想象”,并承诺“节目会继续办下去”。“我们不会浅尝辄止。从这次乒乓球草根比赛可以看出乒乓球运动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关注度。我觉得,这种方式对乒乓球文化的推广很是接地气”,江和平补充道。(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