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3游泳世锦赛

中国跳水“梦之队”要升级换代 包揽金牌将成过去时?

2013年07月20日09:37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第七次参加世锦赛的吴敏霞备受关注。
第七次参加世锦赛的吴敏霞备受关注。

7月14日晚,参加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的中国跳水队已率先启程奔赴西班牙

2011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中国跳水梦之队首次包揽了该赛事跳水项目的全部10枚金牌。但这次,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坦言,此次出征新运动员较多,老运动员则都有伤病,因此“不奢求像上届那样大包大揽”。

女队新人争表现

新人涌现无疑是本次中国女子跳水队的亮点。尽管“老大姐”吴敏霞、陈若琳、何姿依然坐镇,但是年仅15岁的司雅杰与16岁的刘蕙瑕都是第一次入选世锦赛的名单,令中国跳水女队“新”意盎然。

20岁的施廷懋尽管在2年前夺得游泳世锦赛女子1米板冠军,但此番她将与吴敏霞搭档出战女子3米板,这个项目是中国跳水队“王牌中的王牌”。而吴敏霞也给予了这位新搭档充分的信任,在国内测试赛结束后她就表示:“我的目标就是把施廷懋带好。我觉得她是一个很刻苦的运动员,我俩技术风格比较相似,水感也比较好。”

女子项目最大的变化在于搭配。在女板的2个奥运项目上,这次世锦赛都是一老带一新,这在以前的世锦赛上是没有出现过的。这一方面说明,现在女板缺乏像以前郭晶晶那样具备绝对实力,出战必胜的选手;另一方面说明,现在女板上吴敏霞、何姿、施廷懋和王涵,4人的实力接近,队内竞争比较激烈。

近些年包揽了女子10米台世界三大赛单人、双人全部冠军的陈若琳将在本届世锦赛上继续出战单双人10米台,有陈若琳这一“定海神针”,女台这两金很难旁落。新秀司雅杰将与陈若琳一起出战单人,而双人上与她配对的是今年多次在跳水系列赛夺得双人金牌的刘蕙瑕。

周继红特别提到,“这次世锦赛,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检验双人项目的配对。伦敦奥运会之后双人项目重新进行了拆分组合,新组合的发挥如何,将会在这次世锦赛上有一个体现。我们也希望用这种以老带新的方式,考察一下新人的表现,让这些新人多增加一些国际大赛的经验。”

男队老将挑大梁

周继红强调,目前看来,男子双人3米板和男子双人10米台可能会成为中国队的“短板”。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队收获了8枚跳水金牌中的6枚,而丢掉的男子单人3米板和10米台都是输在了难度系数上。伦奥运会后,虽然秦凯、何冲、邱波等名将苦练难度,并收效显著,但是以俄罗斯奥运冠军扎哈洛夫为首的国外名将目前不但难度大,动作稳定性也很高,因此世锦赛上男子板台将极可能上演“难度大战”。

这次中国跳水男队基本沿袭了伦敦奥运会的阵容,但是男子双人3米板项目上,秦凯的搭档由罗玉通替换为北京奥运会冠军何冲。

周继红表示,男板项目上依然使用何冲、秦凯这两位老将“实际上是一种权宜之计”。据她透露,中国跳水队在制定世锦赛这种级别的大赛名单时,选择运动员的依据一共为三要素:难度、稳定性、规格,显然目前中国男板除了何冲、秦凯外,并没有运动员满足上述要求。

那么秦凯/何冲这对“强强组合”是否一定能在世锦赛中战而胜之?周继红却并不这么认为,她谨慎地表示:“他们这个项目挑战是比较大的,对手包括俄罗斯、乌克兰还有墨西哥选手。希望他们能够通过这次世锦赛,第一次合作参加大赛有点收获。”

男子双人10米台的曹缘/张雁其实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2011年因为两个人先后右手受伤,所以双双缺席。不过见过了奥运会的大阵仗,两人的经验已经足够丰富,世锦赛绝不至于怯场而影响发挥。影响他们夺冠的除了曹缘的腿伤,再就是难度。

本次世锦赛曹缘/张雁将首次在世界大赛上使用难度达到3.8的109C,目前这个动作两个人发挥得还不算稳定,因此能否战胜难度奇高的墨西哥选手、经验老道的德国组合、发挥稳定的美国组合,还有待在比赛中检验。

此外,男子单人10米跳台是中国跳水队的“软肋”,已经连续2届奥运会与金牌无缘。这一次男台阵容与伦敦奥运会一样,林跃和邱波面临着巨大挑战。

据悉,邱波已将动作难度进一步提升,尤其是祭出了难度高达4.1的109B(向前翻腾四周半屈体),希望凭借这个超高难度动作与美国奥运冠军鲍迪亚、英国世锦赛冠军戴利等高手“扳手腕”。对于世锦赛,邱波充满信心地表示:“其实我觉得他们(欧美名将)并不强大,我觉得强大的还是自己的自信。”

吴敏霞淡出进入倒计时

尽管本次跳水“梦之队”阵中有多达8名奥运冠军,但27岁的上海选手吴敏霞依旧是最受关注的那位。

吴敏霞从2001年日本福冈世锦赛首次参加世锦赛,到巴塞罗那世锦赛,这已是她第7次登上世锦赛的舞台,这也打破了郭晶晶6次出战世锦赛的纪录。此前在北京和伦敦两个奥运周,吴敏霞的双人项目搭档分别是郭晶晶与何姿,进入里约周期之后,考虑到年龄和体能问题,中国跳水队为其减负,这次世锦赛只给吴敏霞报名了双人3米板项目,搭档也变成了新锐施廷懋。女子单人1米板和3米板的席位,则留给了名将何姿和小将王涵。

“伦敦周期结束后,我们在有些项目上做了一些调整,年轻运动员开始参加比赛,进入新周期第一年的磨练阶段。”领队周继红解释道,“吴敏霞参加大赛已有十来年,奥运会后需要更多缓冲。这次她以双人为主,主要还是稍微调节状态。”

对于队中这样的安排,即将第7次征战世游赛的吴敏霞坦言:“这很正常,我觉得应该给新人锻炼的机会。作为老队员,我也肩负着带好新人、配好双人的责任,不管参加什么项目,都尽力做好每一个动作。”

当有人追问这次“让位”是否意味着她的淡出已进入倒计时,吴敏霞淡淡一笑,“这个我也不知道,未来的事还是留给未来。”一贯绝口不谈退役的她,仍用“遥远”来形容未来人生规划,“把现在的每一步走好,将来的事情等一步步考虑清楚,再接着好好走下去。”

(责编:实习生 陈蔚、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