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花游离开井村时代 英国或崛起成为威胁

2013年07月23日09:3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花游离开井村时代 英国或崛起成为威胁

双人技术自选决赛,蒋文文/蒋婷婷摘银。

  在今天上午进行的游泳世锦赛花样游泳个人自由自选预赛中,中国选手黄雪辰以第2名晋级。提到中国花样游泳,就不能不提日籍前主帅井村雅代。北京和伦敦奥运周期带队接连取得突破后,井村约满离任。近一年后,黄雪辰和双人名将蒋文文/蒋婷婷征战世游赛,接连力压世界劲旅、东道主西班牙队,在已结束的两项决赛中均获亚军,整体实力仍紧随俄罗斯队稳居次席。

  名帅卸任,并未令中国花游一落千丈。未来“没有井村的日子”怎么走,中国队也早已明晰。蒋文文说:“教练留下的精华,我们会传承下去,不会停滞不前甚至退步。”谈及短期目标,黄雪辰的教练张晓蕾则称:“力争保住实力榜次席。”

  跟着井村,中国花游学什么?

  据“文婷”姐妹的教练郑嘉介绍,井村对中国队的帮助主要在技术层面。以前,中国队的动作密度大、水位高,但速度不够快,造型定点不够多,一直处于二流偏上行列。井村执教后,重点解决了中国队的技术瓶颈,“单纯看技术,我们现在一点不逊色于俄罗斯队。而这些东西比较规范,容易掌握。通过几年合作,国家队几位教练已完全掌握了这套训练模式和技术规格。”

  此外,井村的敬业精神更令全队,尤其是年轻队员和教练受益匪浅。“60多岁的人,练8个小时,一直站着,再热都不开电扇。她觉得队员在拼搏,她自己坐下吹风会给队员泄气。”这样的情景,令37岁的张晓蕾颇受触动,“这种对训练、对教练的要求,让我收获很大。必须极其认真、严谨地对待每一堂课,容不得一点马虎。”

  无论技术还是态度,井村的执教精华已完全渗透进中国队,并为本土教练、队员所运用。

  离开井村,中国队就不行了?

  面对这个问题,井村本人果断摆摆手,吐出一连串“no”:“你看她们仨这次表现多好,我看了很开心。中国队没问题。”

  除技术指导外,井村执教期间,中国队自选节目的编排、选乐,基本都由中国教练操刀完成。“现在要继续往前走,除保持技术水平外,艺术表现力、综合素质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提升。这些要靠我们自己了。”郑嘉说。

  张晓蕾也称,艺术表现是中国队目前面临的一大瓶颈,“东方人相对来说比较含蓄,表演方面有差距,不像欧洲选手那么真情投入。我们现在已经意识到了,比赛时会注重表情之类的,但发自内心的感觉还差一点。”

  张晓蕾说,没有井村的日子,中国队不该有压力,“尤其作为本土教练,一定要提高自身水平,不能把希望寄托在高水平外教身上。”

  有了井村的英国会成为威胁吗?

  在赛场见到井村,开朗外向的黄雪辰高兴极了。双方热情地来了个“熊抱”,用简单的英语和丰富的肢体语言相互问候。“你瘦了,肌肉都没了。”井村打量着昔日弟子,疼爱道。她对记者说,见到中国队员非常非常高兴,“我很想念她们。”

  与中国队的合同结束后,许多国家队向日本“花游教母”抛出橄榄枝,其中不乏西班牙、法国等劲旅。由于和英国队主帅私交较好,井村选择远赴英国,签下一份截至世锦赛结束的短期合同,负责指导单、双人项目。她说,英国队起点较低,短期内很难上升至一流行列。

  本报记者 王笑笑 巴塞罗那22日电

(来源: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