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3游泳世锦赛

游泳世锦赛 老蛙王北岛康介归来享受比赛

周磊

2013年07月31日08:3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作为前“蛙王”,日本名将北岛康介在昨天的100米蛙泳决赛中仅排第6。对于老将来说,当下的心态是享受比赛,在曾经创造辉煌的地方,体验与年轻选手竞争的乐趣。

老蛙王满足恢复速度

10年前,20岁的北岛在这里游出59秒78,力压群雄,随后又拿到了200蛙的金牌,并在一年后的雅典奥运会上再次统治蛙泳的两个项目。昨天他的成绩是59秒98,看上去与过去的成绩差距不大,但游泳一直向前发展,这已无法让他登上领奖台,对此北岛却认为,“这已经不错了。”

教练平井伯昌对北岛也感到满意,“今年2月他才重新跟我一起训练,从这个角度来看,北岛能够出现在世锦赛上,并游进1分钟,是值得称赞的。他是抱着既然来了,就放松身心,把精力集中在比赛上的心态,来享受这次巴塞罗那之行。”

今年5月,北岛在日本国内游出1分00秒44,当时他和平井都认为,如果进入1分钟就好了。仅仅过了不到3个月,就实现了目标,北岛满足的并不是第6名的成绩,而是他的恢复速度。

轻松感受不一样的世锦赛

北岛以半决赛第8名的成绩勉强进入决赛。“好险、好险!”他赛后连连苦笑,但也会自我安慰,“反正决赛不可能比这更差了,好像以前没参加过这么让人放松的世界大赛。”作为日本队的绝对核心,除了自己冲击金牌,北岛还要起到领袖作用。多哈亚运会上,北岛每天都会告诫队友,要以金牌数战胜中国为目标,30岁的他如今更多是去享受比赛。平井伯昌认为,正是带着这种轻松的心态,北岛才能够第一次感觉到不一样的世锦赛。

此番故地重游,北岛感受到了时代的变迁,他已无法冲击金牌和世界纪录,只能调整目标,“每个人的成绩都很好,现在的比赛真的完全不一样。我感觉自己还有59秒6左右的实力,没能达到这个目标有点遗憾。但是我从预赛到决赛,连续3次都游进1分钟,说起来也该满意。”

并不打算就此驻足

坐在评论席的罗雪娟也经历了2003年世锦赛的辉煌,当时她同样拿到两个蛙泳单项冠军,让世界感受了亚洲选手对蛙泳的冲击。看到与自己同时代的北岛依然活跃在赛场,罗雪娟很有感触,“他是一个年龄比较大的选手,按照规律,奥运之后这一年应该是调整年,在奥运会上成绩不佳的选手,一般不是退役就是休息。我觉得一定有一个原因支撑他,那就是他特别热爱游泳,把游泳当成自己的事业。”

正如罗雪娟所料,重新回到训练场,对北岛来说并不轻松。平井伯昌表示,“他的身体有些跟不上想法,当时并不是以世锦赛为目标进行训练,但是他依然很刻苦。他参加了4次奥运会,没有必要参加世锦赛,但他没有就此驻足的打算,他想看看自己还能做到什么程度。”

能够在曾经创造辉煌的地方,再一次与众多选手一起竞争,对于北岛来说,这是对他半年努力的额外奖励。

(责编:实习生 陈蔚、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