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3羽毛球世锦赛

世锦赛林丹再创奇迹 李宗伟延续悲情

——“林李大战”现场特写

2013年08月12日10:03    来源:中国体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林丹再创奇迹 宗伟延续悲情

  林丹在领奖台上庆祝夺冠。 新华社记者 梁旭摄

  “李宗伟,加油!李宗伟,加油!”当广州天河体育馆所有观众为李宗伟加油的时候,李宗伟林丹的世锦赛男单决赛决胜局以16比19落后,更让人揪心的是李宗伟腿部抽筋,坐在地上一动不动。眼看老对手受伤,林丹跨过网袋询问李宗伟的伤情。在坚持一个球后,李宗伟宣布退赛,林丹又与众人一起将李宗伟抬上了担架。现场上演“温情”一幕。

  这是李宗伟又一次接近人生的首个世界冠军。全场观众爆满,中国球迷不仅为林丹加油,也同时为李宗伟助威。

  首局,林丹失误过多,李宗伟以21比16拿下。为了让决赛更为激烈,现场关掉了空调,减少风向对比赛的影响,但闷热与潮湿的现场没有影响两人对比赛的投入。李宗伟在第二局由于对出界判断失误,很快以13比21被林丹扳回。第三局,两人比分持续胶着,李宗伟两个顽强的防守反击甚至一度让林丹倒地救球。

  比起轻松取胜晋级决赛的林丹李宗伟昨晚在打杜鹏宇耗掉了不少体能,涉险过关。今天再度打三局,李宗伟的体能到了极限。林丹在力扣一球后,坚持了90多分钟的李宗伟终于顶不住了,双腿跪在地上,表情非常痛苦。最终上演了悲情与温情并存的一幕。“我非常能理解李宗伟的抽筋,我也遇到过这种情况,这已经不是意志品质的问题了,因为脚想动都动不了。”赛后,林丹也为李宗伟感到遗憾。“那时在场上,我看到他抽筋,我上去问他还可以吗,需要什么帮助?”

  李宗伟很快被担架送往赛场旁的体科所做简单休整。工作人员手拉手,为李宗伟筑起一道友爱的人墙,护送李宗伟上救护车。走出赛场外中马的所有观众都在高喊:“李宗伟李宗伟……”一步一步跟随着李宗伟的救护车离开赛场。

  半年多没有系统训练和参加大赛,最新世界排名已经第286位的林丹,凭借外卡参赛再度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宗伟,勇夺世锦赛“五冠王”,“最大黑马”林丹创造了世锦赛史上最大的奇迹。当李宗伟被担架抬出场时,林丹终于脱掉上衣,欢呼。

  “感谢李宗伟,他是我伟大的对手,没有他,我也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少?”赛后的发布会,提起李宗伟林丹有些哽咽。林丹坦言,事实上李宗伟未能夺个人首冠,体现了竞技体育的残酷性。“有时候并不是付出很多了很多就一定要夺金牌,我这几年能赢李宗伟其实就是实力加运气。”

  “时隔半年,我重登最高领奖台,收获了对比赛的态度,也希望更多年轻运动员,明白要对羽毛球努力付出态度,不管最后结果怎样。”已经荣誉一身的林丹,本次世锦赛一直强调“态度”,而他坦言,下一个目标则是——全运会冠军。(黄心豪)

(责编:胡雪蓉、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