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马健:进国家队靠关系 篮协奥神假合同毁篮球生涯

2013年08月26日13:31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健:进国家队靠关系 篮协奥神假合同毁篮球生涯

  8月25日,前国手,如今的篮球评论员马健在参加某访谈节目时与苏群一起探讨男篮存在的问题。他表示早在20多年前,男篮就存在大量的问题。而自己也曾遭受俱乐部和篮协迫害,并因此终止职业生涯。

  经历一次后再不想国家队

  在兵败亚锦赛后,男篮从上到下,被认为所有问题统统爆发,为此马健坦言,男篮从联赛开始就早有问题。“这么多年的积累,从我当年就有这样的体会。这个联盟(CBA),或者球队俱乐部,都能做假合同来欺诈,得到协会支持,某些官员还在庇护,这个问题不是在今年,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发生了。”

  “我觉得篮球的输球不是一个协会的问题,也不是一个俱乐部的问题,是所有人都有问题,中国篮球是大家的问题,体系问题。”马健继续说道。

  “1996年我申请打奥运会,那个时候我在打NCAA,那个学校水平非常高,我那个状态打国家队,说实话绝对主力一点问题都没有。回来以后特别激动,觉得自己在美国学有所成,想为国争光。然后我就去队里问宫鲁鸣,‘我能打国家队吗?’当时宫鲁鸣是教练,他说‘我给你报名’,从教练角度讲他需要我,他需要能打的。”

  “我当时问司长,‘司长,我打国家队有没有问题?’他说,‘只要队里给你报,我没问题。’然后第二天我跑到局长办公室,我说司长说了没问题,结果局长拿起电话来,说‘你自己听听。’于是我就在电话里听到了司长说‘那个队员不好管啊,回来后怎么弄?’”

  “我一听,骗人也不能这么骗啊,当时我的心就凉了一半了。后来,我听一些前队友说,‘我们辛辛苦苦训练,万一你回来我们就得少一个人了’……后来我就想,都是按从队里的关系,从司里的管理角度来讲,不是按成绩角度来讲的,你学得好没用,从此以后,我就再也不往国家队那方面去想了。”马健一声叹息。

  曾被篮协与奥神迫害

  最后马健还谈到了自己当年曾被奥神迫害。“我跟奥神的合约问题,当时奥神拿了一纸合同,就一页,就一段,说‘您给签个字,这篮协要给注册用’,然后我就签了。等我们2000年12月20日输北京首钢后,奥神老板什么证据也没有就说‘你别打了,你打假球’。然后我说‘你们不让我打,也不发我薪水,我得转会,我走。”

  “我去了篮协,说篮协你把我的合同调出来,篮协管合同的人还给我看,‘你看这不是你签的字吗,这是你注册用的。’我当时想本来就没合同,本来就没签过啊。最后我再去看合同,人家就不给你看了,说你那就是合同。当时是信兰成时代,奥神的方法就是耗你,后来我听说奥神拿了十万美元,送中国女篮去美国训练。最后我再去篮协申请,篮协说你得先解决好法律纠纷,我不管了。从那个时候我说一个俱乐部跟一个协会串通好了,去害一个球员。我是一个人,那是一个公司行为,那是一个协会行为。如果这种情况都能发生,运动员得不到任何保障,那么这个协会还搞他干吗?”

  “最后法院判这是拼凑合同,可我的生涯就这么废了,为什么我现在不爱参与这里的事,我只是做评论,因为我认为我懂篮球,但只限于篮球场上的技术细节,对他们的那一套,我不懂,我也不想懂那些,没意义。”

(来源:齐鲁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