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NBA-nba直播 nba数据

麦蒂相见不如怀念 亲承告别16年NBA生涯

神鱼

2013年08月28日10:04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在NBA最后几年,麦蒂基本上得不到太多上场机会,只能在场边等待。

没有眼泪,没有哽咽,甚至没有激动。一如既往的睡眼惺忪,麦蒂就这样告别了。前天晚上,特雷西·麦克格雷迪退役了,这位七届全明星、两届得分王,在ESPN的镜头前,淡定地说出了“是时候走到终点了。”这也表明,麦蒂将结束16年的NBA职业生涯。

“我已经打了16年我所爱的比赛,我有一个很棒的生涯,但是时候走到终点了。”麦蒂在ESPN的节目中说。麦蒂的退役感言可谓风轻云淡,欲言又止。最终,他还是那样淡淡的选择了沉默。

一切都来得这么突然,以至于几天之前人们还都在幻想着麦蒂是否有希望重新回到已经又一次崛起的休斯顿火箭。一切其实却又并不令人感到惊讶,在经历了16年的职业生涯之后,现在已经34岁零83天的麦蒂确实已经到了离开的时候。“对于退役的这个消息,我要说我是高兴的宣布,”麦蒂说,“也许我现在还有能力继续打球,但我已经不能保证达到应有的竞技水平,所以现在是时候离开了。”

在正式宣布退役的消息之后,麦蒂更新了自己的推特,他在上面如此写道:“感谢你们16年来对我的支持,7次全明星,还有无数让人激动时刻。我从NBA退役了,请大家继续关注我。”

虽然宣布从NBA退役,但是从麦蒂的话语中依然透露出不甘心。他在节目中表示,他认为自己仍然能够打球,不过很遗憾没有得到帮助马刺的机会。“当我征战总决赛,且马努(吉诺比利)状态挣扎的时候,显然,我感觉我能做出贡献。”麦蒂说。尽管如此,他也深知一点:马刺的管理层曾告知过,他只是一个保险措施,可能不会上场打球。钟文

在CBA的一赛季,麦蒂感受到了人气,或许他还会回来。

会不会重返CBA?可能性很大

麦蒂宣布离开NBA,但是他表示“(回CBA)的大门仍敞开着。”对于他的中国球迷,显然是个好消息。此外,麦蒂妻子的哥哥克莱维尔也透露,麦蒂对于重返球场仍旧信心十足:“他将会回来的”。

克莱维尔坚信麦蒂会重返CBA,并透露麦蒂NBA退役也是为了将篮球重心转移到CBA,以及他的生意经营上,也可看出,麦蒂对于自己在中国发展的前景仍旧抱有很大的期望。这与马布里当初的做法如出一辙,彻底抛开NBA,转而在中国打球,做生意。

克莱维尔表示,麦蒂将会在近期发表声明,宣布在NBA退役的消息。克莱维尔不仅是麦蒂的亲人,更是麦蒂的助理,麦蒂的社交媒体问题一切交由克莱维尔打理,麦蒂对外发表的声明,也将经手克莱维尔。

麦蒂在中国拥有极高的人气,上赛季他坐拥17个主场便是最好的证明。而今夏,麦蒂携阿里纳斯等人来华打了多场商业赛,并亮相姚基金慈善赛现场,依旧人气爆棚。麦蒂深知他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而在CBA打球又有无限的商机,所以麦蒂应该会效仿斯蒂芬-马布里,今后将重心转到中国。

金钱、地位、商机,以及球迷的热捧,这4大理由是麦蒂重回CBA的最好依据。

能否进入名人堂?应该可以

NBA名人堂,对于球员来说,可以说是退役后的至高荣誉。麦蒂作为争议很大的NBA巨星,能否进入名人堂也依然争论不断。NBA官网专家弗兰·比林伯利就撰文称,麦蒂的职业生涯表面绚烂,但却缺乏实质,离达到名人堂的标准,还差了一些。

的确,按照名气,麦蒂堪与科比齐名,也曾是联盟数一数二的得分手,但作为球队领袖,成绩就有些惨不忍睹,在球队成绩和领袖价值上扣分不少。在一项名人堂入选概率榜单中,麦蒂仅列现役球员第17名。名人堂入选概率是数据网站BBR所建立的一套数据模型,根据球员的7项指标及权重系数,计算得到评估参数,然后再根据这个参数,计算出该球员入选名人堂的概率。这7项指标分别是:球员身高;最后一季指标;NBA生涯场均得分;NBA生涯场均篮板;NBA生涯场均助攻;入选全明星次数;NBA生涯夺冠次数。在这项榜单上,麦蒂远远落后于科比、邓肯、詹姆斯,而且低于加索尔,排名17。

但是,所有这一切并不能代表麦蒂一定不会入选名人堂,从名气和恐怖的得分能力来说,麦蒂不入选也有些说不过去。在NBA历史上,麦迪是7位能够连续8个赛季获得过场均20分、5个篮板4个助攻的球员之一。除了现役球员,都入选了名人堂。此前退役的球员中,有15位球员NBA职业生涯至少得到了18000分、5000个篮板和4000个助攻,所有的这15位球员都进入了篮球名人堂。麦蒂职业生涯18381分、5276个篮板和4161个助攻。NBA历史上,只有三名球员在其职业生涯的前11个赛季至少得到了15000分,4500个篮板,3500个助攻和命中500个三分,这三人分别是麦蒂,伯德和詹姆斯

球星相惜

杜兰特:伟大的T-Mac!谢谢你,正是因为从小一直看你的比赛才能让我取得今天的成就。祝你未来好运

帕森斯:向麦蒂伟大的职业生涯致敬!你是我成长道路上最喜欢的球员之一。祝贺!

魔术师约翰逊:祝T-Mac,NBA历史上最好的得分手之一,退役快乐。

保罗·乔治:向我眼中的历史最佳球员之一致敬!你曾经给一个来自加州棕榈谷的瘦弱男孩带来了无限的希望。就像你说过的:“现在是时候开始书写我的传奇了!”作为我的偶像、导师和大哥哥,向你表示祝贺和感谢。

克劳福德:向麦蒂如此伟大的职业生涯致敬!NBA历史上最有天赋的球员之一!最高的敬意!

本·戈登:向麦蒂宣布退役表示致敬!他在联盟里留下了属于自己的印记,而且是最优秀的高个后卫之一。祝贺你,兄弟!

尼克·杨:我之所以身穿1号战袍就是因为你,亲爱的兄弟,我多么希望伤病没有击垮你……从小我就喜欢麦蒂科比或艾弗森……麦蒂是一个真正的传奇。

生涯各队场均得分

猛龙(1997~2000)10.5分

魔术(2000~2004)28.1分

火箭(2004~2010)19.1分

尼克斯(2009~2010)9.4分

活塞(2010~2011)8.0分

老鹰(2011~2012)5.3分

麦蒂 为自己代言

一双永远睡不醒的眼和飘逸的干拔跳投背影,构成了麦蒂的职业生涯。爱他的人很爱他,厌恶他的人则对他嗤之以鼻。NBA历史上很少有这样充满争议的巨星,却又实实在在存在着。

竞技体育,很多人喜欢看到有血性的拼搏精神,很显然麦蒂不属于此类。客观上来说,同龄的麦蒂在天赋上更胜科比:臂展更长、弹跳更高、投篮姿势更潇洒,可是在成就上他远逊于科比。他所拿到的,仅仅是两届得分王、七届全明星球员的虚名,以及一连串在季后赛里失败的经历。

当然,荣誉并非评判一个球员的全部,也并非是左右球迷喜好的全部。麦蒂的黄金岁月,没有像詹姆斯那样去抱大腿,也远没有科比那般要谁走谁留的特权,却总是在看到希望的时候被伤病折磨。在魔术麦蒂发挥了高超的水准,身边的帮手却几乎难以令人想起名字。在火箭麦蒂姚明的轮番伤病,也让球队支离破碎。

麦蒂曾不止一次坦言,希望能够拿到一枚戒指,为此不惜傍上马刺,却又在接近梦想的时候梦碎。他自己心里也明白,再也不可能了,到了离别的时刻了。

无论你是否赏识他的打球风格和态度,但你不能否认,他是个曾给很多人带去惊叹的天才球员,是一个超级得分手,单场62分、35秒13分……

你只看到他的天赋,却没看到他的付出。你有你的偶像,他有他的球场。你嘲笑他不进第二轮,一无所有,他选择退役,说再见。他是麦蒂,他为自己代言。

(责编:实习生 陈蔚、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