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周施雄体操全能夺冠 男子体操迎来新的全能王

唐成选

2013年09月06日15:55    来源:辽宁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施雄体操全能夺冠 男子体操迎来新的全能王

  在5日晚进行的全运会男子体操全能项目的决赛中,凭借着最后一个项目单杠的出色发挥,广东体操选手周施雄成功实现逆转,以90.269分拿下个人全能项目的金牌,从而成为中国男子体操新的“全能王”。两名贵州选手刘榕冰、邓书弟则以微弱的劣势获得银牌和铜牌。

  5日晚的比赛一直进行得非常激烈,贵州选手邓书弟在前5个项目上表现非常出色,一直占据着榜首的位置。被誉为新生代代表人物的周施雄则连前三名都没有排进去。山东名将张成龙在前四轮比赛结束后好不容易追到第三的位置,但在第五轮进行的自由体操项目中不慎出现重大失误,从而失去了冲金的机会。

  在前五轮结束之后,周施雄追到了第三的位置,最后一项比赛单杠则是他最擅长的项目。在单杠比赛中,他的一套动作轻盈协调,空中飞行动作飘逸,获得了高分。

  而邓书弟则在单杠比赛中出现了重大失误,从而遗憾地与全能冠军失之交臂。在今年5月的全国锦标赛上,邓书弟也是在前五项遥遥领先的情况下,在最后的单杠比赛中意外掉杠。

  获得冠军的全能王周施雄,被誉为是继杨威之后中国最出色的全能选手。在国家队,周施雄被昵称为“小雄”。不过,第2次参加全运会的周施雄,已经从广东体操男队中小不点成长为领军人物。在9月1日的全运体操资格赛中,周施雄率领广东队挺进男团决赛,他个人也以89.635分名列男子全能第2名,而且还进入了自由体操、单杠和双杠3个单项的决赛。“他将是下一个奥运周期中最具实力的选手之一。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黄玉斌给周施雄一个很高的评价。

  “拿下这个冠军有一定的幸运成分,赛前我的压力也比较大,但好在我顶住了压力。 ”周施雄赛后说。

  男子全能曾经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在杨威退役之后,由于培养方式出现偏差,在整个伦敦奥运周期,中国男队都没有像样的全能选手征战国际赛场。不仅如此,中国队派出的全能选手甚至不能被分在第一组进行比赛。伦敦奥运会上,中国连续3年个人全能冠军郭伟阳,仅名列第25位。这也是自1984年奥运会以来,中国首次没有男选手进入全能决赛,曾经诞生过李宁、李小双、杨威等全能奥运冠军的中国男队不得不沦为奥运会全能比赛的看客。而日本的内村航平已经在2009年、2010年、2011年连续3次获得世锦赛男子个人全能冠军。

  但这一尴尬局面在今年的全运会上被打破了,随着周施雄、邓书弟、程然等一大批后起之秀在全能项目上表现出的势头,中国男子体操有望在里约周期续写全能项目的辉煌。黄玉斌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里约奥运这一周期,新人在男子全能方面表现较伦敦周期乐观一些,这些新人很有可能站在3年后的里约赛场。

(责编:实习生 杜攀攀、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