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体操迎"甲子年"名宿云集 体操精神薪火相传

2013年12月26日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体操迎"甲子年"名宿云集 体操精神薪火相传

  中新网北京12月26日电(王牧青 张素) 俗语讲:“六十年乃一甲子”,今天,中国体操队迎来了建队60周年的庆祝仪式。值此特殊日子,中国体操界元老级人物悉数亮相,亲眼见证了中国体操在这个冬天又一次完成了新老交替。六十年来,中国体操以薪火相传的传统,延续了不灭的体操生命力。

  讲台上,50年代中国体操的第一代运动员在时任队长陆恩淳的带领下,接过了“95后”新人的鲜花。元老们激动地向小队员挥手致意:“你们要加油哦!要为国争光哦!”——这是一句跨越了一甲子的期盼!

  体操中心主任罗超毅介绍称,1953年11月17日,国家体操队在天津市重庆道100号成立。当时的中国体操队,一共只有21名运动员。1956年,新中国的第一批49名运动健将中,体操运动员占了12名。时至今日,已经有35个体操动作由中国人的名字命名,66位运动员先后获得世界冠军。

  仪式包含了中国体操队建队60周年仪式、新科世界冠军登榜仪式、老队员退役仪式和冬训动员。许多位年过七旬的名宿前来参加,马艳红、李宁等名将悉数出席。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表示,按照上级的精神,仪式以简洁为主,时值冬训前和新年之前请来多名元老,让大家感受一下过节的气氛。

  仪式上,陈一冰、梁富亮、江钰源、何可欣、眭禄、邓琳琳等冠军运动员正式退役。同时,黄慧丹和叶超攀凭借自己在世锦赛上的金牌,成功跻身“世界冠军榜”,他们是中国体操队第65位和第66位世界冠军。

  黄玉斌说:“过去,李宁等著名运动员退役时都办了活动,我们不能忘记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在赛场上的拼搏,他们退役后也不要销声匿迹。办这个仪式,要感谢他们为体操的付出,继续推动在役运动员和退役运动员为体操事业做出的贡献。”

  刚刚退役的陈一冰鼓励后辈师弟师妹:“我天分不高,靠努力获得了世界冠军。所以,你们一定要相信自己。”

  仪式结束后,嘉宾席多年不见的“老队友、老师徒”们纷纷拥抱合影,他们相互寒暄近期的状况,回忆着运动员时代的友谊和往事。整个会场似乎成了一次属于中国体操的派对。

  体操中心原主任张健动情地说:“代表老教练,为中国体操今天辉煌的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虽然退下来了,但心和体操队仍连在一起。成功时,我为你们高兴和自豪;失败的时候,我为你们鼓劲。我们永远在一起,因为我们是体操人,拥有体操铸就的心。

  如同黄玉斌总教练说倡议:“体操队是你们永远的家,欢迎随时回家看看。”那些嘉宾席上侃侃叙旧的老运动员们,今日早已步履蹒跚,但“体操精神”维系了一代运动员的心。李宁在仪式之后感慨:“今天,看到这么多年轻人,我感受到了生命的力量。”(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