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男篮国家队

篮联公布发放世锦赛外卡3条规则 中国男篮很纠结

记者 唐舸

2013年09月27日15:28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男篮很纠结

  随着男篮亚锦赛欧锦赛的相继落幕,直接进军明年西班牙男篮世界杯的20支球队已经全部产生,而谁来分享剩余的4张外卡名额则成为了最后的悬念。对于在亚锦赛遭遇历史性惨败的中国男篮而言,是否能够顺利拿到外卡,是否应该去争取外卡,现在成了一个很纠结的问题。

  中国优势明显

  北京时间昨天,FIBA(国际篮联)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发放外卡的3条规则,分别涉及运动、经济,以及管理三个方面。而根据规定,参加2013年国际篮联洲际锦标赛且没有拿到2014年世界杯入场券的球队,只要有兴趣都可以向国际篮联递交申请(外卡)。申请外卡的球队将接受国际篮联的评估,1大洲最多只能得到3张外卡,这也就是说原则上,总共4张外卡至少来自2大洲。

  关于外卡的候选球队名单,FIBA 将于当地时间2013年11月23-24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会议,届时将缩小候选球队的范围。而在当地时间2014年2月1-2日,FIBA将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国际篮联全体委员会,将宣布2014年世界杯4张外卡归属。当地时间2014年2月3日,国际篮联将举行2014年世界杯抽签。

  本周早些时候,欧洲著名媒体《EUROHOOPS》 预测,不出意外的话,中国和巴西铁定将获得其中2张外卡,而另外2张外卡将属于欧洲球队,极有可能是俄罗斯和土耳其。欧洲媒体看好中国男篮并非没有道理,毕竟从无论是从影响力还是商业角度考虑,FIBA 都不会对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视而不见。所以,目前对于中国男篮获得外卡的形势,大家都一致看好。而国际篮联前主席程万琦此前也曾表示:“中国男篮一定会参加明年的世界杯,我会尽量去帮助他们拿到外卡。”

  篮协态度暧昧

  就在外界普遍看好中国男篮将获得外卡的同时,作为中国男篮主管部门的篮协的态度却相对暧昧,至今未对中国是否要申请外卡做出明确表态。事实上,据知情人士透露,篮协内部也存在着意见分歧,一方面希望中国男篮获得宝贵的锻炼机会,一方面又怕输得太惨,遭遇更大的炮轰,毕竟以中国男篮现在的实力,即使获得外卡参赛,也难保不会以全败的战绩收场。

  而更耐人寻味的是,在这么大件事的决策阶段,中国队的主帅扬纳基斯却好似“人间蒸发”。此前,他曾在离开中国回国度假时表示,会回来观看全运会的男篮比赛,考察队员。但全运会的赛场上,根本没有出现扬纳基斯的身影。在扬纳基斯是否留任的问题上,篮协同样讳莫如深。而“外卡”的敲定时间是11月下旬,这意味着留给篮协犹豫、斟酌的时间已经不多。

  而在球迷中,对于申请外卡也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赞成者认为这是一次锻炼的绝好机会,而反对者则表示,如果花钱去世界舞台去“挨揍”,还不如省下了做一些更有益于中国篮球发展的事情。尽管意见泾渭分明,但在一件事情上大家的意见是一致的——如果去参赛,就要大胆起用新人,锻炼队伍。伦敦奥运会因为想赢怕输而未派新人,其弊端已经在亚锦赛暴露无遗。

(责编:张帆、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